•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审计结果公示

审计署2018年第32号公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7 08:38 信息来源:转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访问次数:

2019年32号.jpg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

(2018年6月20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7年5月至6月,审计署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中国能建总部及所属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中电工程、广东火电)等4家二级单位,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中国能建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电力和能源规划咨询、勘察设计、施工及工程总承包,电力装备制造、水泥和民爆产品生产等。据其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反映,中国能建2016年底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596家、参股公司2家;资产总额3070.34亿元,负债总额2281.87亿元,所有者权益788.47亿元,资产负债率74.32%;当年营业总收入2254.07亿元,利润总额92.36亿元,净利润72.2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0.24%;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9.12%。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此合并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审计报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开。

审计署审计结果表明,中国能建以市场为导向,在巩固传统国内电力工程业务基础上,逐步向工程总承包、国际业务和非电业务转型发展;推进实施企业整体改制,实现了所属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H股整体上市;加强全面预算管理、项目管理和成本管理,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审计也发现,中国能建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

1.2016年,所属东北电力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未将实际控制的一家企业纳入合并财务报表,涉及资产4840.23万元。

2.2016年,所属广东拓奇电力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违规获取资金3927.73万元,用于发放劳务派遣人员工资、奖金等。

3.2016年,所属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以下简称中南电力设计院)、中国电力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未按完工百分比法对16个总承包工程项目确认收入,少计收入3137.89万元。

4.2016年,中国能建总部及所属8家企业超工资总额列支职工交通费等工资性项目,多计成本费用2373.48万元。

5.2016年,所属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未按规定计提相关费用,多计利润101.73万元。

(二)经营管理方面。

1.2016年,所属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经批准签订3个PPP项目施工总承包合同;所属中国葛洲坝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投资公司)未经批准收购一家公司股权,涉及金额5.61亿元。

2.2013年至2016年,所属中电工程未经批准向外部企业提供委托贷款51亿元,其中2016年5亿元。

3.2015年6月、2016年6月,所属葛洲坝集团绿园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核准分别出资5.5亿元、3.25亿元,与外部企业设立合资公司开展非主业业务。

4.2014年12月、2016年3月,中国能建总部在未经核准的情况下,同意所属葛洲坝投资公司分别出资4.73亿元、1.71亿元进行非主业投资。

5.2015年,所属中南电力设计院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投资4.33亿元建设风电场项目。

6.2010年至2016年,所属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违规将承揽的工程对外分包,涉及合同金额35.55亿元,其中2016年1894.58万元;所属一家企业2015年违规出借资质,至审计时收取管理费用39.29万元。

7.2016年,所属中电工程等两家企业在工程项目分包和物资采购中未按规定招标,涉及合同金额10.23亿元。

8.2014年11月、2016年4月,所属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和葛洲坝投资公司未按规定将资产评估报告上报集团审核备案,分别出资5.98亿元、1.65亿元收购两家外部企业股权。

9.2014年,所属陕西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违规发放自行管理的企业年金2447.37万元。

10.2017年,所属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规竞拍土地,增加投资600万元。

11.至审计时,中国能建未出台中介费用支付具体管理办法,导致相关费用支付标准不一。

12.至审计时,中国能建机构整合不到位,境外代表机构较多。

13.至审计时,中国能建尚未建成覆盖集团各层级和主要业务的信息系统,327家法人单位未使用集团统一的财务集中核算系统,184家法人单位未纳入集团电子集中采购管理平台。

14.至审计时,中国能建未按要求完成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2016年,中国能建未按要求完成年度应收账款和存货压控工作。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方面。

1.2013年5月至7月,所属西北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超标准购买3辆公务用车,涉及金额143.51万元。

2.2013年1月,所属广东火电邀请外部单位人员开展联谊活动,使用公款支付餐费等9.41万元。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中国能建通过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和财务报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补缴税费、追责问责等方式进行整改,具体整改情况由其自行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