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郎溪县审计局“四个强化”助推投资审计转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4 15:09 信息来源:宣城市审计局 访问次数:

 

近年来,郎溪县审计局积极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规范投资审计的意见,努力创新,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投资审计工作转型发展。

一、强化依法审计,规范投资审计行为

转变审计理念,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投资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依法审计,回归投资审计监督本职,不再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标底审核、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定、工程验收等管理活动;严格投资审计项目受理,不强制要求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除项目建设单位在招标文件中载明或在合同中约定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外。

二、强化过程审计,拓展投资审计范围

改变了原来片面追求工程竣工结算审计的做法,将建设项目程序履行、工程管理、资金使用、征地拆迁等全部纳入投资审计监督范围,重点反映项目决策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进行系统分析,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建设单位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复合型”审计人才

积极组织投资审计人员参加审计信息化、2018定额、PPP项目管理等业务培训;鼓励参加技术职称和工程类执业资格考试;并安排投资审计人员参加本级算执行、政策跟踪、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扶贫等项目审计,通过以审代训和“传帮带”等方式提升综合业务素质,为承接审计转型打造一支精干、高效、廉洁的投资审计队伍。目前我局投资审计中心6名在岗审计干部中,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3人、审计师1人,并多人同时获得一级建造师、注册监理师和二级造价师等执业资格。

四、强化政策宣传,营造审计转型环境

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宣传和汇报上级审计机关对投资审计转型的相关政策要求,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投资审计转型的理解和支持,为投资审计转型创造条件。目前我局投资审计中心人员编制已增加到9个,投资审计工作经费和委托协审机构费用全部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彻底切断了外聘协审机构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