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旌德县审计局运用“两统筹”和社会审计力量 实现投资审计全覆盖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5 10:10 信息来源:旌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旌德县审计局在人员严重不足、政府投资审计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关于“两统筹”方案的要求,优化资源配置,科学整合审计资源,进行制度创新,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实现了政府投资审计的全覆盖。

一、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探索“两统筹”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的运用

一是审计项目上统筹。安排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时,与其他审计项目尽可能在被审计单位、审计时间上保持一致,将投资审计结果运用到其他审计项目中,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是在组织方式上统筹。尝试政府投资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有机结合,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审计力量不足的突出矛盾。年初在“农村四好公路”的审计中,财政金融审计股与投资审计中心的人员结合成立审计组,较好的发挥的各自的优势,顺利地完成了省厅统一下达的审计任务,缓解了人员不足的矛盾。现正在积极探索投资审计与其他项目审计尤其是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的结合,解决审计人员不足的矛盾。

二、建立完善制度,为优化审计资源、利用社会审计提供制度上的保证

旌德县为了依法科学合理地使用社会审计力量,在修订《旌德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时,专门设立了有关条款,为社会审计机构和人员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提供了法律上的支持;办法还明确了政府投资在10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业主直接委托审计局协审库里的协审机构和人员进行审计,为审计机关集中力量开展重大项目的审计挤出了时间,也保证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全覆盖任务的完成。

三、发挥社会审计作用,实现投资审计全覆盖

通过购买社会审计服务,有效地解决政府投资审计专业人员缺乏,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一是通过公开招标,建立协审机构库,审计局承担的工程价款结算审计项目直接委托协审机构进行审计,投资审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监督管理;二是100万元以下的建设项目由业主直接委托协审库里的协审机构进行审计,审计局通过抽样复核进行监管。解决了投资审计人力不足的矛盾,实现了投资审计全覆盖的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