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审计结果公示

审计署2018年第19号公告:原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5 08:25 信息来源:转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访问次数:

 

原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

(2018年6月20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7年5月至6月,审计署对原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集团)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中材集团总部及所属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中材股份、中材地勘中心、祁连山水泥股份)等8家二级单位,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中材集团成立于1983年,主要从事水泥制品、玻璃纤维等非金属材料及合成材料的研究、开发、设计、生产,工程承包,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的加工等,2016年8月重组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据其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反映,中材集团2016年底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485家、参股公司32家;资产总额1196亿元,负债总额778.6亿元,所有者权益417.4亿元,资产负债率65.1%;当年营业总收入699.6亿元,利润总额19.4亿元,净利润12.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3.17%;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2.5%。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此合并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审计报告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中国货币网公开。

审计署审计结果表明,中材集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基础管理,推进技术创新,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国际化经营等方式推进结构调整,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审计也发现,中材集团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

1.至审计时,中材集团未按规定及时将增资款计入实收资本,涉及金额15.81亿元。

2.2016年,中材集团未将实质控制的中达建材矿产公司等7家单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涉及资产3284.32万元,多计利润90.69万元。

3.2016年,所属祁连山水泥股份及下属公司在职工福利费中列支节日补助84.6万元,未纳入工资总额核算。

4.2016年,所属新疆天山建材(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前确认房产销售收入,多计利润19.51万元。

5.至审计时,中材股份未将改制前拥有的512.1平方米的房产纳入账内核算。

(二)经营管理方面。

1.2016年,所属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未经招投标或违规招投标建设项目和物资采购,涉及金额8.61亿元。

2.2013年至2015年,中材集团投资1.55亿元建设的3条生产线,未达到规定的产能规模。

3.2016年,中材集团承建的水泥项目因对工程量预计不足等,形成亏损1.22亿元。

4.2013年至2016年,所属西藏中材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未经评估,开展资产收购和转让等业务,2016年亏损2944.03万元。

5.至审计时,所属中材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向合作方支付土地租金等,合作方因此提出终止项目,导致公司已投入的2676.91万元面临损失风险。

6.2015年10月,所属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按约定收取股份认购方保证金1800万元。

7.至2014年11月,中材集团所属办公区改造因未取得规划意见书而停止,已支付的规划咨询费等1267.12万元形成损失。

8.至审计时,所属甘肃祁连山建材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出借资金813.69万元长期未收回,面临损失风险。

9.至审计时,所属新疆天山巨鑫商品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投资800万元的一个矿山项目采矿权,到期后不符合延续条件,投资面临损失风险。

10.2011年至2015年,所属中材地勘中心贵州总队等4家单位在未经上级单位批准或立项的情况下,开展4项投资和权益转让,至2016年底形成损失320万元。

11.2012年至2016年,所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未按规定经核准或备案开展非主业投资等,至2016年底形成亏损139.84万元。

12.2011年至2017年,所属青海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存在超核准规模建设水泥生产线以及水泥业务同业竞争等问题。

13.2016年,所属建材广州地质工程勘察院等3家单位违规对外出借勘查资质。

14.中材集团亏损企业专项治理进展缓慢,2014年至2016年亏损子企业分别为144家、171家和182家,数量呈上升趋势。

15.至审计时,所属兰州红古祁连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两台设备应淘汰未淘汰,涉及产能80万吨。

16.所属天水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单位违法占用农用地开采矿产,涉及土地5249.75亩。

17.至2016年8月重组时,中材集团未按规定完成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法人管理层级压减、退出房地产业务等工作。

18.2015年至2016年,所属祁连山水泥股份在冬季水泥错峰停产期间生产水泥熟料72.57万吨,其中2016年59.28万吨。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方面。

1.2013年至审计时,所属中材地勘中心贵州总队等4家单位违规公务接待,涉及金额176.62万元。

2.2014年至2016年,中材集团总部及所属一家单位违规为公司高管配置手机,涉及金额5.98万元。

3.至审计时,中材集团总部及所属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3名高管违规在外单位兼职和持有下属单位股权。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和财务报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等方式进行整改,具体整改情况由其自行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