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审计结果公示

审计署2018年第18号公告:中国盐业总公司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9 08:37 信息来源:转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访问次数:

2018年18号.jpg

中国盐业总公司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

(2018年6月20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7年5月至6月,审计署对中国盐业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盐公司)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中盐公司总部及所属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中盐红四方、中盐吉兰泰)等5家二级单位,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中盐公司成立于1950年,主要从事采、制盐及相关盐化工生产,食盐专营及相关产品贸易,盐业勘查、工程设计、相关产品技术开发和服务等。据其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反映,中盐公司2016年底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69家;资产总额473.08亿元,负债总额384.54亿元,所有者权益88.54亿元,资产负债率81.28%;当年营业总收入208.88亿元,利润总额4.46亿元,净利润1.1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28%;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99.18%。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此合并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审计报告在中国货币网公开。

审计署审计结果表明,中盐公司调整企业发展战略,逐渐收缩盐化工业务规模,优化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发展;推进盐业体制改革,探索政企分开等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管理程序,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注重发挥董事会在战略引领、投资决策、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审计也发现,中盐公司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

1.2016年,中盐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不完整、内部交易抵销不充分,涉及资产2.52亿元,多计利润0.15亿元。

2.2016年,所属中盐红四方少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及少摊销无形资产费用,多计利润942.54万元。

(二)经营管理方面。

1.2016年,所属中盐红四方开具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从金融机构获取资金8.39亿元。

2.2016年,中盐公司未按约定用途使用资金5.61亿元。

3.2016年,中盐公司所属企业存在应招标未招标等问题,涉及金额1.03亿元。

4.2014年,所属中盐天津市长芦盐业有限公司违规开展货物购销业务,涉及金额8000万元,至审计时本息合计8636.44万元面临损失风险。

5.至审计时,中盐公司未严格执行集体决策程序处置3家所属企业房产、土地、设备等,涉及金额8182.78万元。

6.2015年,所属中盐红四方未经中盐公司批准建设“5000吨/年三氯化铁项目”等两个项目,至审计时累计完成投资7513.83万元。

7.2014年至审计时,所属中盐红四方未经中盐公司批准对外投资6062.6万元。

8.2015年,所属中盐河北盐业专营有限公司未经中盐公司批准、未进行资产评估等,即按初始投资3450万元转让3个股权投资项目。

9.2016年,所属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盐金坛)一个矿区扩能增产项目未经环评审批即开工建设,至审计时已完成投资1415.09万元。

10.2006年至2008年,中盐公司未经批准为5名职工违规购买补充商业养老保险,涉及金额共计50.09万元。

11.至审计时,中盐公司对2014年2月已获主管部门批复的《中国盐业总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未在系统内印发执行。

12.至审计时,中盐公司未按要求建立境外投资管理体系,对无实质经营的境外企业未按要求及时注销。

13.至2016年底,中盐公司对所属中盐能源有限公司等6家二级企业控股不控权,管控能力较弱。

14.至审计时,中盐公司未按要求成立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工作小组,未出台相关落实措施;未按要求制定本企业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也未上报培训机构改革的相关资料。

15.至审计时,中盐公司未按要求完成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公务用车改革、棚户区改造、压缩法人管理层级等工作;2016年,中盐公司未按要求完成应收账款压控工作。

16.中盐公司各信息系统间数据交互困难,所属二级企业的数据难以实时传输、统一管理。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方面。

1.至审计时,所属中盐红四方、中盐金坛77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违规间接持有4家参股公司或关联公司股份。

2.2013年,所属中盐吉兰泰违规举办公司周年庆典活动,涉及金额103.9万元。

此外,审计署2012年授权地方审计机关对中盐公司所属15家企业审计中指出,所属中盐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5年以上应收款171.82万元难以收回,所属宁夏回族自治区盐业公司在其他应付款中挂账10年以上的收入80.87万元未清理,所属中盐广西盐业有限公司购置办公楼未取得房产权属证书,所属中盐甘肃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一个项目存在一定风险等4个问题,相关单位至此次审计时尚未整改。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中盐公司通过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和财务报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等方式进行整改,具体整改情况由其自行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