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审计结果公示

审计署2018年第15号公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2 10:10 信息来源:转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访问次数:

15号.jpg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

(2018年6月20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7年5月至6月,审计署对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集团)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中国节能集团总部及所属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中节能(天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新时代控股、天津公司)等5家二级单位,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中国节能集团成立于1988年,主要从事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据其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反映,中国节能集团2016年底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543家、参股公司109家;资产总额1487.84亿元,负债总额1006.12亿元,所有者权益481.72亿元,资产负债率67.62%;当年营业总收入481.93亿元,利润总额24.67亿元,净利润12.47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90.68%。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此合并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审计署审计结果表明,中国节能集团明确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初步形成了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资源循环利用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的业务布局;贯彻节能减排政策,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业务;完成由总经理负责制向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公司治理机制转变,推动全面预算管理和资金集中管理,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审计也发现,中国节能集团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

1.2016年,所属一家企业列支的6.77亿元市场服务费未取得发票。

2.2016年,所属天津公司等两家企业将未实质控制的两家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多计利润3.52亿元。

3.2016年,所属中国第四冶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冶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时内部交易抵销不充分,多计资产、负债各3.14亿元。

4.至审计时,所属天津公司未按规定对已终止的融资租赁业务产生的固定资产评估增值进行调整,多计利润2.16亿元。

5.2016年,所属新时代控股少计销售收入1.26亿元。

6.2016年,所属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未按规定确认两个建设项目成本,多计利润8296.95万元。

7.2016年,所属中节能工业节能有限公司提前确认未完工项目收入、成本,多计利润796.49万元。

8.2016年,所属天津公司未按规定对应收资不抵债企业的款项足额计提坏账准备,多计利润4430.1万元。

(二)经营管理方面。

1.至审计时,所属天津公司违规开展货物购销业务,涉及金额15.54亿元。

2.至2016年底,所属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实业)杭州西溪小镇项目实际投资额超过批复规模8.84亿元。

3.2010年,所属新时代控股未充分考虑中介机构风险提示,收购一家企业的股权。至2016年底,被投资企业累计亏损4.11亿元,新时代控股的2.1亿元收购资金和1.12亿元应收账款面临损失风险。

4.中国节能集团部分项目建设资金使用不规范,至审计时有2.29亿元未经报批调整用于其他项目,2000万元长期闲置。

5.2013年至2016年底,所属天津公司在开展货物购销、代理进口和合作经营等业务中,审核把关和风险控制不严等,涉及金额1.55亿元。

6.2012年和2013年,所属中节能实业未经资产评估和充分论证,向两家外部企业投资1.05亿元。至2016年底,被投资企业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或停产,上述投资款面临损失风险。

7.至审计时,所属海特光电有限责任公司计划2016年底完成的一个项目实际仅完成投资28.17%,涉及总投资额3.38亿元。

8.2014年,所属一家企业未经评估,转让对外投资3000万元。

9.2012年,中国节能集团未充分考虑尽职调查报告风险提示,无偿接收四冶公司51%的股权。2013年至2016年,该公司多次违规出借资质供他人承揽项目。

10.至2016年底,中国节能集团未按要求完成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退出房地产业务、应收账款和存货压控等工作;2016年度利润总额和经济增加值等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也未完成。

11.至2016年底,中国节能集团未按要求制定并上报董事会职权试点等4个专项工作方案,也未组建董事会战略管理委员会。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方面。

1.2013年至2016年,所属中英低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以咨询服务费等名义列支购买购物卡121.42万元。

2.2013年至2016年,中国节能集团总部及所属10家企业购买或消费高档烟酒92.25万元;所属宁夏中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报销休闲娱乐费用2.34万元。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中国节能集团通过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和财务报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等方式进行整改,具体整改情况由其自行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