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历史专题)

我市出台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9 10:10 信息来源:转载于宣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访问次数:

 

你去过哪些宣城景点?从“江南诗山”敬亭山一路向南,徜徉1300多年的古村落群查济,领略峰回路转、弯道层层的“江南天路”皖南川藏线,行走在黑白斑驳的龙川胡氏宗祠……热门景点又岂止这些。近年来,宣城开始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与升级,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在旅游产品过硬的同时,也对我市旅游治理、设施服务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日前,《宣城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让我们可以更清晰地看到未来宣城旅游的发展脉络。

布局一核一心三板块

根据《规划》到2030年,我市将构建“一核一心三板块”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突出宣城市本级的旅游集散功能,城为核,景为点,水为链,形成一大发展主核;创立以绩溪为中心的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形成一大发展次中心;努力打造环宣城书香田园乡村旅游区、天目山西麓户外运动旅游区、大黄山东麓文化休闲旅游区,构筑三大功能板块。

“这一核一心三板块,届时将通过环线快旅通道形成联动,并逐步建成水上旅游廊道、古道旅游廊道、高铁旅游廊道、自驾风景廊道、低空飞行廊道五廊并驾的格局。”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市旅游发展将以“全域景区发展型+特色资源驱动型+产业深度融合型”三种模式并驾齐驱,拉动宣城全域旅游。将整个宣城作为一个大景区规划,推进旅游城镇、旅游村落、风景道等建设,实现“处处是景、时时见景”的全域旅游风貌。

建设风景这边独好

坐上通往绩溪的列车,经过龙川,沿途白墙碧瓦的徽派建筑村落,掩映在一片片翠绿的景色中,层层叠叠的马头墙,精雕细琢的牛角翘梁、砖雕、石雕、木雕在每一户古屋里,这种精良的工艺无处不在。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游客们带着无数期待的梦来到这里,又会带着黑白斑驳的梦离开。反映出的是越优质的景区,游客也越是趋之若鹜。推动全域旅游建设,旅游产品的品质要过硬。

全域旅游的发展,景区建设也在提升,未来我市将重点推进云岭、大桃花潭(桃花潭-查济)、敬亭山、太极洞、徽杭古道等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加快推进鳄鱼湖、金梅岭、水墨汀溪、鄣山大峡谷、江村等4A级景区提升改造,并按照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标准,加快南漪湖、青龙湾等旅游度假区建设。

“在景区建设提升的同时,景区之间也将形成联动。例如敬亭山、金梅岭和鳄鱼湖,在建设上就将紧扣青少年市场,突出文化和研学主题,将宣州区打造为全国知名研学旅游目的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敬亭山江南诗山的文化底蕴,未来我市将提升敬亭山水观光、茶园体验等经典旅游产品质量,创建诗画主题的旅游度假项目,成为宣城全域旅游核心景区之一。

同时,重点打造徽杭古道、大龙川和鄣山大峡谷,突出古道文化、书香古村和户外休闲的主题,将绩溪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徽文化”旅游目的地;对太极洞和观天下景区,会突出养老养生、休闲度假主题;青龙湾和夏霖景区,则突出生态度假、康体养心主题;大云岭、水墨汀溪和大桃花潭景区,则将突出革命老区、生态人文的主题,将泾县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文化度假”旅游目的地。

创意特色小镇里的特色发展

“想看格桑花,不用去西藏!”近年来每到秋分时节,泾县琴溪镇马头村的百余亩格桑花海都会吸引来自江浙沪皖数万名游客前去游玩观赏。马头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老街、古庙、古窑址等诸多为人称道的遗迹。为了将千年马头村名气打响,琴溪镇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在马头村建设集旅游观光、生态养生等为一体的“马头小镇”。为了丰富马头小镇内涵,琴溪镇还着力打造特色陶艺文化园,并将赤滩老街游、月亮湾漂流等项目与小镇连成一条线,集聚了旅游人气。

打造特色小镇成为我市全域旅游文化创意的一大新业态,通过特色小镇建设,联动周边景区、文创街区、美丽乡村、休闲养老,小镇建设推动的是整个旅游的产业链条。

根据《规划》,目前,一批文化旅游类特色小镇正在规划建设,它们在生态保护、文化挖掘、产业集聚、创新升级,以及打造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等方面发挥的效应初步显现。

市旅发委工作人员介绍,未来我市还将依托徽文化、山水诗歌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以敬亭山、桃花潭等景区为载体,发展一批常态化旅游演艺。将地域文化与世界级品牌、科技和资本高效对接,引进高新科技,采用情境体验、动漫形象、创意理念、游戏玩法、影视场景、个性创意商品、生态建筑景观及丰富演艺将静态的文化资源活化起来,呈献给旅游者完美的深度文化体验。并将重点打造《诗意敬亭山》、《踏歌千年》、《前世今生·徽商时代》等大型实景演艺项目。

发展“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

绿道漫漫,景点串联。如今的宣城,推出精品线路、打造旅游板块,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全域旅游发展渐入佳境。

“全域旅游是相对于景点旅游、景区旅游来讲的,如今的旅行者早已不满足于在景点和景区观光,不满足于住宾馆饭店,自助游、休闲游、乡村游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的旅游结构,非景点旅游的游客人数已占到将近80%,住宾馆饭店的游客比重也越来越小。游客对一个地方旅游资源的感受和评价,早已不限于景点景区和宾馆饭店,而是一踏上这个区域就开始体验,并对其综合环境要素和旅游品质进行评价,这意味着“景点旅游模式要转变到全域旅游模式”。

“全域发展已成主流,宣城急需全域合作,以全域姿态融入区域竞合。”工作人员分析,随着我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正式实施,全域旅游的号角,已经吹响!

提升景区品质、旅游新业态、特色小镇,还有休闲养老、乡村旅游……依托优美宜人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山水诗乡、多彩宣城正逐步走上具有“宣城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