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历史专题)

我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31 14:55 信息来源:转载于宣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访问次数:

    7月27日上午,全国卫生城镇和健康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山东威海召开,会议交流各地经验,进一步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市创建工作。市长张冬云、副市长黄敏、宁国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市卫计委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会议举行了授牌仪式,包括宣城、宁国在内的69个城市(区)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区)”称号。张冬云代表宣城接受奖牌,宁国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代表宁国接受奖牌。

    为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指数,201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强力推进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通过不懈努力,三年创成“安徽省卫生城市”,五年创成“国家卫生城市”,成为安徽省第3个、也是全省唯一跻身2015-2017周期国家卫生城市的省辖市。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卫生城市创建。成立了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分别担任政委和指挥长、分管领导担任副指挥长、所在地宣州区及市直十多个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高规格创卫指挥部,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多次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实地调研、督导调度,解决菜市场、城中村旱厕、老旧小区改造等卫生创建突出问题;扎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政民互促的卫生创建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干群合力推进卫生创建。按照“因地制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享成果”的原则,坚持“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充分发挥党员和干部群众热情,形成卫生创建合力。把创卫工作列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范畴,与责任部门签订责任书,制定创建目标责任考核管理细则,实行量化考评,坚持“周督查、周通报”和不定期抽查、专项督查和阶段督查,明查和暗访等相结合,推动创卫工作落实。实行了联点共建、网格化管理、路段长制度,并将创卫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促进创卫工作长效推进。

    强化健康教育,营造共建共享创卫氛围。建立了以疾控专业机构为支撑,以医院、社区、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为基础的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小区、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全部设立了“健康教育专栏”,结合新老媒体,大力宣传“公民健康素养66条”等卫生与健康知识。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将健康教育课纳入中小学校教学计划,开课率达100%;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卫有我手抄报比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创卫宣传效果。开设“健康宣城”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创卫工作和健康知识,累计发布信息53期,文章200多条,阅读量17万人次。

    提升服务能力,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不断深化综合医改。以“三费”控制为切入点,推进支付方式改革、高值耗材网上采购、人事薪酬、开展“双百”考评等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明显。疾病防控与公共卫生成效显著。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疫情信息网络直报系统,艾滋病、血吸虫病、疟疾、H7N9流感、手足口病等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防控,麻疹、乙肝等疫苗针对疾病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全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效开展。泾县、宁国、宣州分别建成国家级、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连续三个周期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