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郎溪县审计局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强调关注五个重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4 11:10 信息来源:宣城市审计局 访问次数:

 

随着新预算法的颁布实施,预算体系、预算绩效、地方债务、结转资金、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管理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郎溪县审计局在今年实施预算执行审计中,通过明确方向,关注重点,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与时俱进,推动新预算法的贯彻落实。

一、政府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细化程度。新预算法规定了完整的预算编制体系,但总体来看,目前来看,五本预算编制内容不完整、不全面、不细化、不准确的现象还普遍存在,财政部门代编项目预算的情况依然得不到有效控制,预算执行审计即要通过审查政府预算编制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并且对全口径预算及跨年度预算预算平衡的实施情况进行分析,从而提出改进建议。

二、财政存量、增量和结余结转资金的管理运用。充分关注财政存量增量资金的规模和结构,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措施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着重审查资金沉淀、滞留和效益低下的问题,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重点检查在本年度的落实情况,审计一般公共预算的结余资金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以及结余结转资金的定期清理机制的建立情况。

三、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支出资金使用绩效。在财政支出审计中区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专项支出的关注方向,公务和公款消费支出着重检查其管理的规范性、合法性及其压缩控制情况,这是财政支出审计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对于专项资金支出,针对重点支出绩效,要做到一年一重点,主题鲜明,充分地利用好专项审计调查的手段开展政策落实、民生领域投入资金和其他各类重点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我局在今年的财政审计中就做到了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将扶贫资金、救灾款物、义教公用经费以及薄弱学校改造等专项资金作为关注的重点,促进专项资金合法合规高效使用。

四、政府性债务举借管理风险防控。近年来,国家在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上持续发力,审计部门要利用财政审计发现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对新预算法规定的发债用途、规模、风险、方式以及责任方面的限定和控制情况进行重点审计,尤其是关注存量债务的置换情况,促进提高政府性债务的透明度和降低融资成本,达到规范管理、控制新增规模、化解债务风险的目的。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管理及其投资效益。以工程造价控制为核心,以城区、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围绕项目建设程序执行、工程预算审核、招标文件和工程合同审查、工程变更管理等关键环节,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和跟踪问效,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促进建设单位进一步规范建设行为,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政府投资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