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郎溪县审计局多举措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7 10:05 信息来源:郎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按照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到2017年底,完成本轮所有审计对象全覆盖,面对人员少、任务重的局面,郎溪县审计局打破常规思维,多举措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

一、以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推进全覆盖

作为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既是经济责任的审计对象,同时,对于总体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问题所应承担的责任是相同的,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一方面能够避免党政主要领导职责不清的弊端,一方面提高了审计全覆盖的效率,该局在2017年项目安排计划中,对4个乡镇的党政主要领导全部实施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审计时做到把握总体,以“决策、管理、效果”为主线,围绕其经济责任范围开展审计;突出重点,充分关注党政主要领导决策的绩效以及在落实国家宏观政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职能以及改善保障民生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二、以探索和实践“短、平、快”方式审计推进全覆盖

对于工作职能相对单一、经费来源较少的部门,对其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则采取日常监督核查的方式,即不拘泥于审计较为复杂的操作程序,以“短、平、快”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明确日常监督核查的具体内容、重点和操作规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筛选出审计的“盲区”单位,重点是发现问题、加强整改,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列表的形式向被审计单位及其主要领导反馈存在的问题并落实整改时限,由组织部门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主要领导集中进行约谈,最后出具年度“短、平、快”日常监督核查综合报告,这种探索性开展的操作方式既增强了工作效率,也有力推进了审计监督全覆盖。

三、以社会审计力量参与村级财务审计推进全覆盖延伸

对于村级财务的审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审计任务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实施,统一方案、统一要求,重点关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债权债务情况、土地流转承包与工程建设以及村级消费性支出情况等热点问题,最后由审计局具体负责对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的复核与把关,目前已完成对全县所有村的财务审计监督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