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旌德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和实践研究型审计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9 16:41 信息来源:旌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来,旌德县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关于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工作部署,积极把研究型审计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将研究理念、思维、方法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形成全面研究、全程研究、全员研究的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不断推动旌德审计事业创新发展。

一是研究审计理念服务工作实践。制定《旌德县审计局开展研究型审计工作方案》,聚焦审计工作实践、服务审计工作需要,沿着“政治一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将研究贯穿于审前准备、现场实施、审计报告、成果运用全过程,营造浓厚研究氛围,拓展深度和广度,全面提升研究法规政策、研究审计对象、研究审计项目库、研究审计方法、研究查出的问题、研究审计建议的能力和水平,以研究型审计服务审计实践。

二是研究审计计划统筹审计资源。根据审计全覆盖要求,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的专项调研小组,深入调查研究,合理统筹审计资源。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安排全年审计项目计划数,使审计任务与审计资源及管理能力相匹配,确保全年审计任务高质量完成。

三是研究审计规范把控审计标准。制定《旌德县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和重大事项会议研讨制。审计业务会议由局长亲自主持召开,集体研究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实现情况,重点问题和疑点问题突破情况,适时调整审计策略。集体研究审计重大情况及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严把审计质量关。

四是研究审计质量发挥头雁效应。制定《旌德县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办法》,切实增强精品意识,研究如何培育优秀审计项目,以省、市优秀审计项目为标杆、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为指引,提升审计项目实施的深度、查处问题的力度和成果开发的高度,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头雁效应。

五是研究审计整改促进成果转化。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和《旌德县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深入研究整改的特点、规律和趋势,研究制定各项整改清单,列明具体问题、定性法规、整改意见、整改期限等内容,动态反映审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明确时间节点,通过发放整改清单、整改提醒函、整改告知函等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对发送告知函后仍未整改的问题,及时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认真研究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审计整改建议,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