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加强村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打通经济监督“最后一公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8 15:41 信息来源:泾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为了加强对村居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管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泾县高度重视村居主要责任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打通经济监督“最后一公里”。

一是出台《泾县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暂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县审计局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农委 、县民政局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泾县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暂行)》。该实施办法在审计对象范围、审计发现问题责任界定、组织领导与计划管理、审计内容与审计实施、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使该项审计工作有规可循。

二是注重对基层审计人员的培训。县农业农村局和县审计局联合举办泾县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就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谁来审”、“审什么”、“怎么审”、“审计程序”、“审计报告”五个方面作了具体的培训讲解。培训班的举办,对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着深刻的实践指导意义,有助于审计人员尽快厘清审计思路、掌握审计方法、规范审计,保障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为全县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以巡审联动为契机,扩大审计监督成果。将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巡审联动项目,对乡镇所属村居进行审计监督全覆盖。通过“巡审”结合,相互借力,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经济体检”的监督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