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内审之窗

安徽省内部审计协会关于开展《内部审计探索研究型审计实践案例》评选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8 08:08 信息来源:转载于安徽省内部审计协会网站 访问次数:

各会员单位,各内审机构:

为加强内部审计实践研究,及时总结先进内部审计经验,推广良好内部审计实务,省内审协会决定现面向全省内审机构开展2022年内部审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内部审计优秀案例的主题

本次优秀案例主题为“内部审计探索研究型审计实践案例”。 

二、内部审计优秀案例的撰写要求

(一)优秀案例应当以近两年审计署提出开展研究型审计的要求以来,某个具体审计项目的实施情况及其成效为素材。特别鼓励反映在今年实施的审计项目中开展研究型审计的案例。

(二)案例材料应当提炼总结在某个具体审计项目实施的全流程中,从审前的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编制审计方案;到审中的组织实施、出具审计报告;再到审后的推动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如何将研究型审计的理念、做法贯穿始终,如何通过开展研究型审计使项目质量和成效显著提升的经验做法。案例材料在反映项目整体情况的基础上可以有详有略,突出反映某个环节、某个方面上通过加强研究指导实践取得成效的亮点和特色。

1.审前阶段。主要反映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具体审计项目前,如何做好审前调查,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和审计项目的研究,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所处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行业背景等信息的分析和研究,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所在领域、业务和管理活动的研究,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体制、机制、制度及其运行情况的研究,如何准确识别和评估风险,制订科学的审计方案,如何利用以前的审计成果和外部专家队伍,开展合作研究等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和经验做法。

2.审中阶段。主要反映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具体审计项目时,如何聚焦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加强对审计思路、审计组织方式、审计取证方法、审计定性、评价和处理追责的研究,在促进准确揭示和反映问题、客观作出审计评价、深入发掘问题产生的原因和造成的影响,提升审计意见、建议和质量等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和做法;如何在信息化和数字化条件下,加强审计技术方法的研究和探索,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和经验做法。

3.审后阶段。主要反映内部审计机构如何加强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的研究,找准制约审计整改的难点和痛点,构建审计整改和协同监督机制,拓宽审计结果运用的领域和范围,为提升审计效能,更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等方面的实际成效和经验做法。

(三)案例材料可以涉及树立研究型审计理念,建立健全研究型内部审计体制机制制度,培养研究型审计队伍,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研究能力等方面的内容,但必须将这些方面的工作成效体现在具体审计项目上,突出开展研究型审计项目中的实践探索和创新。切忌空谈理论脱离实践,避免写成理论研究论文或审计综合情况的工作总结。

(四)案例材料要遵循客观性、典型性、创新性、应用性和可读性原则。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突出在探索研究型审计过程中形成的先进的审计理念、有效的审计策略、科学的审计方法、有特色的取证过程以及创新的审计成果运用方法和成效等;要强化总结提炼和深入分析,要体现自身特色,案例应对其他组织有一定启发、借鉴和引领作用。要如实反映情况,不弄虚作假或夸大实际效果。

(五)案例材料应当做到内容完整、重点突出、结构严谨、详略得当、文字通顺,每份材料的字数一般在5000字以内。标题采用黑体三号,正文文字采用仿宋三号,序号采用一、(一)、1.三级。

(六)申报材料应当包括:

1.安徽省优秀内部审计案例申报表(见附件2);

2.撰写的实践案例材料。

3.相关证明材料(可选报)。如与项目相关的、经过脱密处理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简报类资料;内部审计机构探索研究型审计过程中取得的其他重要成果等材料。

(七)案例材料及相关证明材料中对不宜公开的信息应当做必要的技术处理,以保证不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

三、内部审计优秀案例的申报要求

(一)请严格按照《安徽省优秀内部审计案例评选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报送案例。

(二)请于8月16前将申报材料报送省内审协会秘书处,过期报送的将不能参加评选。

(三)请认真填写《安徽省优秀内部审计案例申报表》,并将此表及电子文档和纸制文件报送省内审协会秘书处。其中,电子文档1份、纸制文件1份。

(四)省内审协会将组织职业发展委员会成员及有关专家,对优秀内部审计案例进行评选,初评结果报送会长办公会审定后,予以表彰,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内部审计案例”评选。

(五)此次优秀内部审计案例评选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安徽省内部审计协会关于开展《内部审计探索研究型审计实践案例》评选的通知

  附件:1.安徽省优秀内部审计案例评选暂行办法

                   2.安徽省优秀内部审计案例申报表

 

联 系 人:刘雯杨  张孙千惠

联系电话:0552-3171032

电子邮箱:ahnspx@163.com

通讯地址:蚌埠市蚌山区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通慧楼12层,省内部审计协会秘书处(2330041)

 

 

安徽省内部审计协会

2022年5月6日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在线播放PDF文档... 你可以下载该文档到本地查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