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审计结果公示

关于2020年度安徽省国外贷款项目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08:24 信息来源:转载于安徽省审计厅 访问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审计署《2021年度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工作方案》要求,2021年1-9月,安徽省审计厅对全省13个国外贷款项目2020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审计的13个国外贷款项目包括8个世界银行贷款项目、3个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和2个德国复兴银行贷款项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水环境治理、医疗卫生改革及新农村建设等领域。13个项目概算总投资244.59亿元人民币。截至2020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29.28亿元人民币。

审计结果表明,我省国外贷款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较好,在引入先进管理理念、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审计也发现,部分项目在资金管理、建设程序、项目绩效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套取贷款资金。4个项目存在提款报账中虚报工程进度套取贷款资金问题。世界银行贷款马鞍山慈湖河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水阳江航道整治工程虚报工程进度或以其他项目支出报账,分别套取贷款资金2321.82万元和158.28万元。世界银行贷款淮南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虚报工程量套取贷款资金11.43万元。世界银行贷款安徽黄山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未按实际工程量计价申报,涉及贷款资金161.25万元。

(二)招标采购不规范。6个项目存在未公开招标、应废标未废标等招投标不规范行为。世界银行贷款马鞍山慈湖河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3个标段增加建设内容未实行公开招标,直接委托原施工单位实施,合同金额5001.53万元。世界银行贷款安徽黄山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少数合同存在部分条款与招标文件不一致、约定履约保证金为零、多次签订补充协议延长供货期、未全面履约等问题。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含山县子项目中标单位的投标文件未实质性响应招标文件,评标时应作废标但未作废标处理。世界银行贷款安徽省农村公路提升改造示范项目少数合同存在补充协议与主合同实质性内容背离、合同签订日期早于中标通知书发出日期等问题。世界银行贷款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少数子项目存在履约保证金晚于合同签订时间、公告合同不及时的问题。

(三)未严格遵守建设程序。8个项目存在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未办理土地证等建设程序不规范行为。世界银行贷款安徽省公路养护创新示范项目合肥市子项目、世界银行贷款马鞍山慈湖河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世界银行贷款安徽黄山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部分子项、世界银行贷款安徽省农村公路提升改造示范项目岳西县部分子项,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竣工验收或未办理验收即投入使用。世界银行贷款淮南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垃圾封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2年半后,占用的172.46亩土地尚未办理土地使用证。德国复兴银行贷款安徽池州秋浦河(杏花村段)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项目主体工程,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工程规划许可证,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

(四)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5个项目存在项目资金未专款专用、工程款支付不规范不及时等行为。淮南市大通区征迁指挥部将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淮南城市水系统综合治理项目征迁资金4058.59万元用于其他涉外项目。世界银行贷款安徽省公路养护创新示范项目合肥子项目部分工程款拨付未经分管领导或财务人员审核签字,涉及金额1184.9万元。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G206东流至尧渡段工程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633万元。世界银行贷款安徽省公路养护创新示范项目合肥市子项目滞拨建设资金1432.04万元,滞留时间最长4个月。世界银行贷款安徽省农村公路提升改造示范项目,阜南县子项目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3107.94万元,拖欠监理服务费96.61万元。

(五)工程进度滞后。6个项目存在项目整体进展缓慢和工期延误的现象。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淮南城市水系统综合治理项目关账日是2021年9月30日,截至2020年末仅完成计划总投资的55%。世界银行贷款安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贷款协议于2018年10月签订,宣城市宣州区、宁国市子项目截至2020年末尚未开工建设,也未提款报账。世界银行贷款安徽省公路养护创新示范项目合肥、宿州市子项目工期延误较为普遍,其中宿州市2个子项因合同纠纷长期停工,截至2021年4月审计时,已超出合同工期31个月。世界银行贷款安徽省农村公路提升改造示范项目,利辛县子项目11个标段未在合同工期内完工,最长延期185天。

(六)项目绩效不高。10个项目存在设备资金闲置、提款报账不及时等绩效方面问题。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淮南城市水系统综合治理项目3469.11万元地方配套征迁资金长期滞留在淮南市大通区财政局,闲置时间29个月。世界银行贷款安徽省农村公路提升改造示范项目利辛县子项目收到贷款资金3255.5万元,闲置近5个月。德国复兴银行贷款安徽淮南市公安局引进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项目2020年采购的60.6万元电子设备未安装使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宣州综合码头生活污水收集池、G206东流至尧渡段工程临时停车场闲置未使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含山县林头镇污水处理厂建成的2条处理线实际仅启用1条,生化池、二沉池各有1座闲置。世界银行贷款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部分子项采购的医疗设备闲置未发挥效益。

世界银行贷款安徽省公路养护创新示范项目2020年度提款报账周期超过5个月的贷款资金合计2757.11万元,其中11个月以上的1008.95万元。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020年度提款报账周期超过半年的贷款资金合计3296.74万元,其中1年以上的1266.52万元;水阳江航道整治子项目和宣州综合码头子项目已投资完成6490.95万元未及时申请提款报账,按64%提款比例计算,有4154.21万元贷款资金未能及时得到利用。

世界银行贷款淮南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由于贷款额度调减,多支付承诺费257.87万元。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因关账日延期,分别多支付承诺费114.22万元和95.25万元。

(七)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履职不到位。5个项目存在施工、设计、监理等相关建设单位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水阳江航道整治工程存在设计图纸不完整导致变更增加工程造价的问题;G206东流至尧渡段工程更换的监理人员资质条件不符合规定,且监理资料记录不完整。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林头污水处理厂子项目厂区道路施工质量未达到设计要求,部分合同内建设内容未实施且未按规定办理变更手续。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淮南城市水系统综合治理项目山南新区水系整治工程挡墙的商品混凝土供应商不具备资质,存在工程质量隐患。世界银行贷款安徽黄山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黄山区子项目在缺陷责任期内部分护岸倒塌,子项目单位没有及时组织鉴定原因并进行修复。

针对以上问题,省审计厅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

三、审计整改情况

相关主管部门、项目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审计整改。

(一)召开专题会议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多个被审计单位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外资项目管理办公室、黄山市世行新农村建设项目办公室等项目执行单位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工作,针对虚报冒领贷款资金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制定了整改措施,相关单位已及时退回了虚报冒领的贷款资金或已督促施工单位补足虚报的工程量。

(二)补办相关手续完善建设程序。淮南市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管理办公室已取得相关土地证;池州市秋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马鞍山市慈湖河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外资项目管理办公室等项目执行单位对已完工项目已补办竣工验收手续。

(三)调整项目资金规范资金使用。淮南市大通区征迁指挥部已归还混用的亚行项目配套资金;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外资项目管理办公室拟将按终审价及时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淮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淮南市城市水系统综合治理工程利用亚行贷款项目执行办公室等项目执行单位,对会计核算不规范的相关问题已进行调账处理。

(四)盘活闲置资金资产提高项目绩效。淮南市城市水系统综合治理工程利用亚行贷款项目执行办公室已将闲置的拆迁资金拨付给相关乡镇;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外资项目管理办公室已协调施工单位和相关审核部门加快进度,缩短提款报账回款周期;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外资项目管理办公室、淮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安徽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亚行项目执行办公室等项目执行单位已将闲置的资产设备投入使用或计划分批投入使用。

(五)规范招标管理强化项目调度。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外资项目管理办公室、安徽省民政厅、淮南市城市水系统综合治理工程利用亚行贷款项目执行办公室等项目执行单位对项目整体进度缓慢、工程工期延误的问题多次召开调度会,督促各项目建设单位加快项目进度;黄山市世行新农村建设项目办公室、安徽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亚行项目执行办公室、省卫健委等项目执行单位对各子项中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多次组织学习,完善内控制度和审批手续,杜绝此类问题。

(六)加强项目督导惩处违规单位。黄山市世行新农村建设项目办公室、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外资项目管理办公室约谈相关履职不到位的监理单位,并对其按合同扣除违约金;马鞍山市慈湖河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约谈相关履职不到位的设计单位,给予警告处分;淮南市城市水系统综合治理工程利用亚行贷款项目执行办公室对供货资质不达标单位的施工内容进行重新取样检测,并对相关单位按合同扣除违约金。

截至2021年12月,13份审计报告反映的84个问题,被审计单位均已制定或采取了整改措施,省审计厅将持续关注、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在2022年度审计时开展全面核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