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之七问七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4 11:06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次数: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24月15日,我们即将迎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因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公众习惯,应是全社会的期待。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负责!

    1、什么是国家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2、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个领域对

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3、我们应当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下列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3)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协助。

    6)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7)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

    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协助。

4、什么是恐怖主义?

    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主张和行为。

    5、恐怖活动的具体行为是什么?

    (1)组织、策划、准备实施、实施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公共设施损坏、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社会危害的活动的;

    (2)宣扬恐怖主义,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或者非法持有宣扬恐怖主义的物品,强制他人在公共场所穿戴宣扬恐怖主义的服饰、标志的;

    (3)组织、领导、参加恐怖活动组织的;

    (4)为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实施恐怖活动或者恐怖活动培训提供信息、资金、物资、劳务、技术、场所等支持、协助、便利的;

    6)其他恐怖活动。

    6、什么是恐怖组织活动?

    恐怖组织活动是指三人以上为实施恐怖活动而组成的犯罪组织。

    7、什么是恐怖事件?

    恐怖事件是指正在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危害的恐怖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