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征地拆迁常见问题及审计对策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31 09:53 信息来源:绩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做好征地拆迁审计监督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尤为重要。结合笔者近年来的审计工作实践,就征迁审计有关问题和对策谈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存在的常见问题

1.相关补偿标准不统一,制度不够完善。征地拆迁对象个体情况不一,房屋新旧程度、内部装修质量等差异大,导致补偿标准难以做到精准统一,审计对其核价往往分歧较大且没有相关标准可以参照。同时相关征迁制度不够完善,导致审计时很难找到统一的制度和规定对其进行审核。

2.征迁工作专业性强且审计风险高。征地拆迁由于动迁、测绘及评估工作的专业性较强,征收主体因为专业受限,往往聘请第三方机构来负责具体工作,当审计介入时往往房屋已拆除、场地已平整,现场条件不利于审计人员查看或核对,导致审计风险增高。

3.审计方式方法较为单一。受拆迁实际情况影响,审计人员有时只能对照有无按标准实施拆迁工作、有无按程序开展拆迁工作、拆迁资金使用管理是否合规等常规性方面进行审计,很难从深层次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升审计成果利用率。

二、审计对策

1.针对补偿标准不一致问题,要针对相同地区以及相同构造或者征地面积相似的被拆迁对象的资料进行核对比较,看有无存在较大差异,对有较大差异的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同时建议相关部门要建立统一补偿标准和工作制度,让审计有规可依,这样才能不断规范审计的执法行为,避免因为自由裁量权的随意使用而带来的一系列的审计问题。

2.针对审计风险高问题,可以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从征地拆迁工作开始时就实行跟踪审计,在过程中对征地拆迁工作进行审计,及时发现征地拆迁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最大限度的保障政府投入和居民的利益不受不法分子的侵害。实行跟踪审计还能够第一时间获得审计证据,保证审计证据的准确性以及审计结果的有效性。

3.针对审计方法方式单一,可以探索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引进GIS、百度(高德)地图、无人机等技术辅助现场审计工作,充分利用拆迁补偿项目测绘地形图、或者Google Earth地图等地理信息开展审计,提高审计结果的准确性,有效降低审计成本,不断提高征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