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重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8 08:38 信息来源:绩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县级公立医院作为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社会公众的关注。笔者结合去年开展的县级公立医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县级公立医院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应引起重视,并加以改进。

一、审计发现的有关问题

1、行政综合管理方面。一是财务支出审核不到位。医院人员多,支出量大,存在部分支出未经审批,直接支付的情况;二是资产采购、管理有待加强。医院部分资产在未经会议研究决定的情况下,就进行采购;对新增的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及时登记资产账,不利于单位资产管理;三是医院工会账核算不规范。公立医院人员多,工会账户资金量大,但未建立完整的财务核算账套。

2、医疗业务管理方面。一是医疗服务收费不合规。通过将医院医疗服务收费明细与物价部门收费明细进行比对分析,发现县级公立医院仍然存在内含项目收费和重复收费等情况,如医院在收取新生儿护理费的同时,又收取护脐费用,而物价部门文件明确规定二级公立医疗机构新生儿护理费包含了新生儿脐部残端护理;二是药房药品管理有待加强。审计组随机抽查医院药房药品发现,有63%的药品药房管理系统库存数与实际盘存数不一致;三是医用耗材管理需进一步加强。抽查发现,医院存在个别医用耗材已过期,一直存放在药库,未按规定进行处理的情况。

二、审计建议

一是强化政策执行力。县级公立医院今后应严格按照《安徽省医疗服务价格》和物价部门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合理的药品价格及医疗服务价格;二是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完善资产购置程序。县级公立医院应加强单位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一单三签制度;同时加强单位资产管理,规范资产购置程序,对新增的固定资产,应及时登记入账;三是加强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县级公立医院要严格执行单位制定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单位药品和耗材管理,定期进行盘点,对过期医用耗材及时进行出库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