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内审之窗

浅谈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1 10:10 信息来源:绩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内部审计就像是人体的白细胞,在肌体内部建立自我完善、健康发展的免疫机制。它通过对单位各项经济活动运行的监督,及时发现单位内部问题、纠正错误,堵塞管理漏洞,具有预防保护的作用。然而,近些年在对行政事业单位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不少部门单位的内部审计作用并没有得到有效地发挥。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内审机构缺乏独立性。审计发现,少数行政事业单位多由财务人员兼任内审人员。而内审监督更多的是对财务工作的监督,这种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模式,导致内部审计形同虚设,无法发挥真正的效用。

(二)内审监督方式过于单一。从现行内部审计工作看,行政事业单位内审工作往往还是通过翻阅凭证的方式对单位财务账进行监督,对单位业务类工作监督不够,内部监督范围较小。

(三)内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内审人员多由担任财会工作的人员转任或者兼职,很多单位财务人员非财会专业毕业,财务基础薄弱,且没有受过系统的审计业务培训,审计业务知识储备量有限。

 二、行政事业单位内审工作的改进建议

(一)建立健全独立的内审机构。设置独立的内审机构,是内审作用有效发挥的前提条件。行政事业单位应结合自身实际,设置独立的内审机构,配备专职的内审人员,内审部门独立于其他职能部门,独立行使内审监督职能。

(二)进一步拓宽内审监督范围。根据新形势下发展的需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在财务审计基础上,加强对内控、决策及业务工作的监督,提升内部审计监督范围。

(三)提高内审人员综合素质。拥有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内审队伍,是内审工作高效开展的组织保障。各单位要注重内部审计人员培训工作,加快内审人员专业知识的更新,提高内审人员的审计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同时,要明确内审人员的工作职责,严肃内审纪律,引导内审人员树立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个人道德品质,提高对内审工作风险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