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加强专项资金监管 发挥绩效目标效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08:15 信息来源:旌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公共卫生体系就是疾病预防控制系统,这个系统由政府、主管单位、实施单位、疾控专业人员、保障医疗机构组成。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旌德县审计局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关注旌德县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政策落实情况,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审计“一体系二建设三资金”,抽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全力促进县域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一体系关注公共卫生应急指挥、基本预防控制、重大疫情救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情况。旌德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服务能力水平不断增强。一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落实应急指挥、摸排督查、物资储备、医疗救治和疫苗接种各类工作。二是有效应对汛情灾害和突发事件,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和物资采购补库工作,及时处置发热伴确诊病例,持续监测云乐不明原因痒疹。三是稳步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开展血吸虫病、艾滋病、结核病、和地方病常规防治和宣传工作。

二建设关注市县级医院改扩建和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情况。旌德县县级医院改扩建项目主要有县人民医院业务综合楼改扩建、县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和县卫健委非标专项债三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2140万元;其中县人民医院业务综合楼改扩建项目现已完工交付使用,并纳入2018年度县政府10件实事之一,其余项目按照时序进度建设中。旌德县共10个乡镇,各镇已建成1所政府办卫生院,达到《安徽省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力争达到《安徽省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共投入资金470余万元用于达标建设。

三资金关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分配、使用情况。2020年度,通过市级财政分配给旌德县中央疫情防控补助资金(皖财社〔2020〕684号)、中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皖财社〔2020〕857号)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补助资金(皖财建〔2020〕900号)共计1268万元,旌德县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资金分配方案,明确资金使用范围,专项资金及时拨付至相关卫生健康单位。但是,实地抽查三溪镇中心卫生院发现,资金分配方案中每个卫生院补助6万元,合计60万元的资金用于乡镇卫生院传染病污水处理系统、医疗废弃物处理、现场处置能力建设,实际并未使用。致使专项资金未能发挥效益,没有如期实现年度绩效目标。

专项资金的效益发挥,事关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能否落实到位,事关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构建,更事关守护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底线。本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其根本原因是对补助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指导不到位。相关主管、实施单位务必严格落实进一步加强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相关要求,加强补助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紧密跟踪资金使用情况,切实发挥绩效目标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