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审计结果公示

安徽省审计厅2020年第2号公告:“关于2019年度安徽省国外贷款项目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1 09:21 信息来源:转载于安徽省审计厅网站 访问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审计署《2020年度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工作方案》要求,2020年1-9月,安徽省审计厅对全省14个国外贷款项目2019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审计的14个国外贷款项目包括8个世界银行贷款项目、3个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和3个德国复兴银行贷款项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水环境治理、医疗卫生改革及新农村建设等领域。14个项目概算总投资247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02亿元人民币。

审计结果表明,我省国外贷款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较好,在引入先进管理理念、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审计也发现,部分项目在资金管理、建设程序、项目绩效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进度滞后。9个项目存在进展缓慢、进度滞后问题。如世界银行贷款马鞍山慈湖河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12个标段有10个标段延期,其中7个标段延期超过12 个月,最长延期35个月。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水阳江宣州综合码头和水阳江航道整治2个子项目,因工期拖延导致建设单位管理费超出概算443.93万元。

(二)建设程序执行不严格。7个项目在执行过程中违反相关程序。如中德财政合作安徽天柱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世界银行贷款安徽黄山新农村建设示范、世界银行贷款安徽省农村公路提升改造示范等项目,在竣工决算、资产移交、交付使用等方面未严格执行相关程序。

(三)财务管理不规范。7个项目在内控制度、财务收支、会计核算等方面违反有关规定或管理不规范。

一是内部控制和会计基础工作较差。如德国促进贷款安徽池州秋浦河杏花村段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项目的项目办负责人空缺,股东和主管部门管理职责界限不清,形成多头管理,影响了项目进度;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大额资金审批程序较为随意。德国复兴银行贷款淮南市公安局引进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项目未按政府会计制度设置会计科目,部分资产、负债、成本费用未入账核算。

二是会计核算不规范。如世界银行贷款安徽宣城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基地基础设施示范项目单位违规将建设成本9155.7万元计入企业经营成本。世界银行贷款安徽黄山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休宁县、徽州区部分子项目已交付使用,未及时结转交付使用资产3954.89万元。

(四)项目绩效不高。11个项目存在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低下问题。

一是设备闲置或设计功能无法实现。如德国复兴银行贷款淮南市公安局引进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项目,利用贷款资金77.68万元研发的“畅行淮南APP”部分功能无法使用;造价100.15万元的地磁停车系统基本闲置。

二是工程质量不高或存在隐患。如世界银行贷款马鞍山慈湖河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已验收的B02标段路面出现裂缝,绿化苗木和护坡草坪大面积死亡。

三是贷款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如世界银行贷款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合肥、芜湖等6个市子项目,2019年6月提取的13186万元贷款资金,截至2020年7月一直闲置。

四是部分已完工项目运行不合理或效果不理想。如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巢湖南岸污水处理厂长期超负荷运行。世界银行贷款安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安庆市子项目中的老年活动中心选址不科学,社会效益难以发挥。

针对以上问题,省审计厅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

三、审计整改情况

相关主管部门、项目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审计整改。

(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舒城县交通运输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世界银行贷款安徽省农村公路提升改造示范项目舒城县子项目贷款资金闲置问题的审计整改工作,明确了资金用途并已陆续拨付有关乡镇。淮南市住建部门多次召集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参加联席会议,针对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淮南市城市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虚报工程量等问题,制定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有关单位已及时退回了虚报冒领的贷款资金。

(二)明确责任单位,分解、落实整改责任。黄山市世行新农村建设项目办公室印发文件督促县区世行办严格按照审计意见逐项整改。祁门县、黟县及时退还了工程保留金;徽州区世行办完成了已交付资产的结转、移交;休宁县世行办约谈现场监理追究责任,根据合同条款扣减监理费。针对世界银行贷款淮南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合同采购询价程序不合规”“货物验收控制存在缺陷”“苗木、景石数量不足”等问题,淮南市城乡建设局约谈中标单位负责人,要求回函澄清相关事项;淮南市项目办及时与供应商联系,完善了合同变更手续;淮南市市政园林建设处督促施工单位将死亡苗木补植到位、缺失的景石安装完成。

(三)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省港航集团公司针对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安徽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及时印发通知,明确整改目标、内容、时间等要求,督促项目单位省港投公司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整改。省港投公司及时制定了《项目建设管理费定额标准及考核办法》,对所有在建项目的管理费实行标准化定额管理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项目现场管理人员薪酬直接挂钩,确保从源头上、制度上对管理费进行有效控制。

截至2020年12月,14份审计报告反映的57个问题,被审计单位均已制定或采取了整改措施,除了极少数历史遗留问题外,其他问题已经整改到位或正在整改。省审计厅将持续关注、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在2021年度审计时开展全面核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