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机构合并固定资产管理存在问题及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11:40 信息来源:绩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固定资产作为单位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单位履行各项职能和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加强单位固定资产核算管理,确保资产安全完整至关重要,但日前笔者在审计中发现,在机构合并过程中,固定资产的管理仍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合并单位之间未建立资产交接机制,交接工作协调不够,固定资产交接工作滞后;二是资产交接与日常管理脱节,接后不管造成底数不清。如个别单位已经合并超过5个月,但是仍未对已并入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盘点、登记固定资产账。

为避免因机构合并工作脱节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审计建议:一是合并单位及撤并单位应就固定资产交接管理加强沟通协调,同步开展移交工作;二是固定资产移交时,应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精细化管理,该盘点的盘点,该报废、核销的固定资产及时申请报废,该账务调整的及时进行账务调整,使本部门的固定资产做到账实相符;三是单位领导应对本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引起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资产管理,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查明原因并视不同情况分别进行处理,以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