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竣工决算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6 11:38 信息来源:郎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基层审计机关投资审计全面退出“以审代结”后,投资审计工作重点转向竣工决算审计,但从竣工决算审计开展情况看,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包括从工程立项至工程竣工交付使用全过程,涉及工程专业知识、会计财务知识等方方面面,技术全面的复合型人才缺乏;二是审计重点多集中在真实性和合法性上,而对工程投资绩效关注度不够;三是事后审计,对发现的许多问题既成事实无法整改,如招投标不规范、未按图施工等问题;四是工程各参建单位和人员已撤离现场,核实审计事项难度大。

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建议:

一要充实审计力量,提升业务技能,培养既懂投资又懂财务高素质审计干部,成立由投资和财务审计干部组成的审计组,确保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内容全面。

二要加大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尤其是绩效审计培训。

三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对审计发问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罚,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杜绝屡查屡犯。

四要制定投资审计计划要考虑时效性,在项目竣工决算后审计及时跟进,保证参建单位和人员有效配合。

五是探索与发改、住建、水务、交通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提升数字化成果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