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行政执法部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1 11:20 信息来源:郎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很多是执收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情况审计,能够确保和促进依法行政有效地贯彻落实。通过审计发现,在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

一是自行设置行政处罚标准。有的执法单位在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时,不依据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标准进行处罚,自行提高或降低处罚标准,造成行政处罚过程中很大的随意性。

二是整改跟踪监督不力。有的执法单位对作出的限期整改指令不按规定进行跟踪和复查,对于未及时进行整改的也没有进一步作出处理处罚,致使有的违法违规单位整改工作打折扣、整改成效不明显,甚至整改“走过场”。

三是自由裁量权使用缺乏依据。有的执法单位在减轻行政处罚时按规定使用自由裁量权时,仅仅陈述减轻处罚的理由,缺少所陈述理由的佐证资料,造成减轻处罚证据不足。

四是对行政处罚的基础性工作不重视。有的单位在处理一些投诉案件时仅制作现场笔录,没有按程序要求使用专业设备进行现场检测或抽样检测;有的单位行政处罚文书送达回证无受送达单位签章;有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未明确处罚具体数额;有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不按要求载明处罚的法律法规依据;有的扣押、没收物品没有建立台账,没有专门的仓库和保管员管理;有的归还查封扣押物品却没有解除行政强制措施通知书和审批表;有的没收物品销毁未制作销毁笔录、销毁清单无地点、方式,销毁照片未存档。

五是档案管理不完备。表现在档案未落实专人管理、未按要求对档案进行分类、编目、统计,未进行统一归档。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审计建议:

一是要切实增强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意识。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促使执法部门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知法,强化法治思维,树立法治意识;二是要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要转变工作作风,以扎实严谨的态度对待行政执法行为,要强化培训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的内在素质,加强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和运用,夯实基础,从而杜绝执法中不重程序、随意所为的现象;三是要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相关的行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要依据规定履行好行政执法监督职能,有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要加大追责问责的力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