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应关注产业扶贫资金直接注入企业带来的风险隐患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09:08 信息来源:郎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地区人口脱贫的重要举措,关系到脱贫攻坚的稳定与持续,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的规范高效使用对于脱贫攻坚至关重要,目前,有的地方采取将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直接注资到民营企业,通过企业经营带动发挥减贫带贫的作用,但这种产业化发展模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一、抵押手续不完备带来风险。大多数的贫困村将扶贫资金注入企业时均与企业签订带动合作协议,为保证资金的安全性,约定以企业的资产作为抵押,但实际上存在抵押期限“缩水”、抵押手续无法办理的现象,如有的村与企业签订了5年以上的带动合作协议,但抵押登记仅仅办理了1年,有的抵押资产未取得产权或权属关系不明确而无法办理抵押登记,这种现象均对扶贫资金安全性形成较大的风险。

二、抵押资产价值不实造成风险。表现在:一是未经评估以账面原始价值作为抵押资产价值,抵押物价值严重不实,有的作为抵押物的设备已购置多年,甚至于仅有残值;二是将单位价值低的配件及低值易耗品作抵押物进行评估,评估价值虚高,如某村将100余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注资到一企业,在办理车间和设备抵押评估时,清单却包含了单位价值低且使用期限不到5年的修理配件。

三、收益不可持续性形成风险。产业扶贫注入企业的带动作用主要是以此方式获取收益,贫困户在一定时限内获得分红,这种形式在短期可使贫困户享受到利益,有的企业虽然签订了带动合作协议,但没有起到减贫带贫的效果,有的贫困村与企业的带动合作协议签订长达10年,从长远角度考虑,很难保证贫困户能够得到持续稳定的收益。在这种操作模式下贫困户不能真正地参与其中,其内生动力没有激发出来,某种意义上助长了一些贫困户不劳而获的思想。

以上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注资企业的风险,会给产业扶贫项目投入造成损失的隐患,不仅会使政府信用受损,还可能会产生对产业扶贫消极应对的现象。

为此,要全面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注入企业的风险防控工作,产业扶贫项目的开发要尽量采取多元化的策略,激发贫困人员的内生动力,避免单一、简单化的操作模式,要防范和化解企业市场波动风险,常态化地关注项目的运营情况,也要充分关注企业在减贫脱贫中所应承担的责任,加强对利益连接机制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出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