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农村改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30 09:26 信息来源:郎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农村改厕工作是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不仅可以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和流行,而且对促进农村文明进步,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但农村改厕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未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个别未通自来水的村民组,选用水冲式厕所,会造成使用不便,也容易产生用水问题;有的农户嫌麻烦,厕所被闲置,不能产生使用效益,造成资金浪费。

二是改厕标准不符合规范要求。如排气管高度未按照《农村户厕卫生标准》的要求安装,低于厕屋的高度,容易造成排气不畅;化粪池盖板位置低,易被土掩埋,造成清掏不便,雨水倒灌等。

三是存在重建轻管现象。有的农户自行设置清掏口,不符合卫生要求;有的厕所无排气管或将排气管拆除,导致沼气无法排出,存在安全隐患;甚至有将通往化粪池的主管道截断,使粪尿排至原有粪坑,导致新建化粪池弃用等。同时,有些修建的旅游公厕无人管理,脏了无人打扫,坏了无人维修,导致建成后无法使用。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建议: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相关部门和镇村要将改厕工作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好宣传引导,科学制定方案。农村改厕应结合给水和排水设施,本着方便使用的原则,合理选择方位和改厕模式,确保卫生厕所建成后能长期投入使用。

  二要严格技术标准。按照《农村户厕卫生标准》技术规范要求组织设计和施工,负责改厕工作的相关技术人员要加强业务培训,强化质量监督和验收机制,杜绝改厕过程中出现建设标准低、施工不规范情况,切实保障工程质量不出问题,保证无害化户厕使用效果。

三要强化宣传引导。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正确使用方法,增强群众自觉转变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方位参与支持改厕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各地要结合实际,加强厕所粪污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有效衔接,多渠道建立改造厕所的使用与维护、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长效运行机制,巩固和扩大农村改厕工作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