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安徽绩溪:四项举措助力PPP项目跟踪审计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2 10:29 信息来源:绩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近年以来,绩溪县先后对启动态文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城乡污水综合处理、西环线道路和省道S215绩溪至歙县段改造五个PPP项目建设,总投资15.59亿元。为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提升政府建设资金使用绩效,该县审计部门从四个方面强化跟踪审计工作:

一是健全制度办法,促进完善内控管理。为加强PPP项目工程变更签证管理,规范PPP项目建设中的工程变更签证行为,完善变更签证决策程序,合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和投资规模,该县制订出台了《绩溪县PPP项目工程变更签证管理暂行办法》,同时督促项目各实施机构制订完善内控管理制度,规范建设管理行为程序,有力保障了PPP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推进。同时按照PPP项目公司和政府实施机构在项目建设管理中的不同职责,该县又制订出台了《绩溪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明晰各主体职责范围,同时,强化履职监督,有效防范不作为、乱作为情况发生。

二是整合审计资源,统筹推进实施。根据PPP项目建设实际,统筹制订审计实施工作计划,采用“1+N”和“嵌入式”模式,将实施机构、财政和行业监管部门对PPP项目相关监管职责同其他专项审计内容相整合,统筹安排审计资源,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同时,公开招标择优选择协审中介机构参与PPP项目跟踪审计,在人员力量和专业技能方面满足项目跟踪审计工作需要。

三是审计建议献策,加强中介机构管理。该局通过审计要情等方式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共8条,核减工程量清单及预算控制价46万余元;同时鉴于勘察、设计、监理、工程量清单和控制价编制等社会中介机构,在PPP项目投资管控和项目实施成效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求项目公司和实施机构规范签订社会中介机构服务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奖惩措施,着力防范和纠正“三边”工程和编控编制审核不及时、“预算书成为结算书”现象发生。

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助力协审日常管理。针对PPP项目实施点多面广、建设期和运营期长的特点,该局运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信息化平台对协审中介机构跟踪审计工作进行日常管理和质量管控,要求协审过程所有资料、图文数据及日常时效考核等均通过平台进行,实时掌握协审进展动态,确保协审工作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同时,建立协审机构管理微信群,方便协审工作安排和业务交流沟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