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做好基层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分析的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8 08:42 信息来源:郎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为深入推进地方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各级审计机关启动并完成了对地方各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工作,作为基层的一名数据采集的参与者,针对在采集过程中出现的报送数据格式不准确、财务数据软件类型多、采集模板不全面等诸多问题。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强化采集数据审计人员的培训指导,畅通交流渠道。由于采集对象较多且情况复杂,在采集工作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地出现很多难以预见的实际问题。这就需要采取不同的形式和手段对基层采集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建立业务交流平台,如:现场培训、视频会议,发布培训课件、动态简报、即时通讯软件群(RTX群)等等,通过权威的发布、管理和讨论,有助于统一口径,形成合力。

二是要确立统一专业技术支持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基层的大数据审计力量参差不齐,有的地方比较薄弱,需要专业化的团队来提供技术指导、及时答疑解难,例如提供采集模板、执行脚本,以便更好的上下保持一致,口径一致,保证数据的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要实现数据式审计案例方法共享,提高审计效果。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采集是为了确保预算执行审计实现全覆盖的基础,要进一步提高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利用率。建议建立各层级数据案例、数据分析模型和脚本的共享机制,并逐步推进,不断完善。通过强化数据模型分析,筛查疑点,寻找线索,分散核实,揭示问题,推进整改,真正做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