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做好农村人居环境审计,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5 08:38 信息来源:郎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的重大任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日前,根据上级要求,郎溪县审计局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工作体现在:

一、加强政策落实审计,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生根。审计组在审前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各相关主管部门对相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尤其关注了人居环境改善中涉及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在实际工作中,着重围绕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方针政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查。重点审查各规划是否符合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总体情况。

二、关注居住环境改善,提高乡村建设和管理水平。通过延伸抽查乡镇,检查垃圾社会化服务招投标情况、合同签订及执行情况、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及相关政策情况。现场查看了乡镇垃圾收运、处置、转运体系运转情况。延伸调查了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和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置建设、运行情况。通过抽查环保等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判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现状及污水处理质量。审计组还对改厕材料设备统一招标情况、改厕实施情况、改厕资金拨付使用情况、改厕效果进行了审计调查。并走访了100多户农户,实地查看改厕效果。

三、关注农村饮水安全,提高脱贫攻坚质量。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审计组高度重视此项调查工作,深入一线实地查看了水源保护区及自来水厂。对水源保护区内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调查取证。并走访了40余户贫困户,现场查看饮用水质,听取农户反映。

四、关注后续管护,巩固建设成果。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后续管护不到位、责任主体不落实等问题,审计组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项目规划设计,建设及后期管护全程监管、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建设成果、促进提质增效的审计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