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对政府采购政策的一点思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9 09:29 信息来源:旌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自从政府采购政策实施以来,政府采购在源头治腐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在审计中发现,现阶段政府采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一是在实际采购中,采购人为了让“中意”的供应商入围,人为的降低竞争难度,故意将货物化整为零而达不到公开招标的标准;二是借口时间紧、任务重而规避公开招标,或以内部会议的形式确定采用非公开招标的方法;三是为缩小公开范围,选择在节假日或者在受众人员少的媒体发布招标公告。

       上述行为背离了政府采购政策的初衷,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此审计建

一是注重采购选取环节。加强对采购方式和采购形式的管理,增强采购人员的职业素质,增加采购目录,扩大集中采购的范围。

二是精心安排好评审专家。评标时应从专家库中选取素质过硬的评审专家,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评审专家,应终生取消其入选专家库的资格,对违规的供应商应列入黑名单,责令其退出政府采购市场。

三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应纳入集中采购而未纳入的项目一经查实,应责令其重新履行集中采购程序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