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历史专题)

宣城市多措并举健康关爱留守儿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8 15:35 信息来源:宣城市审计局 访问次数:

   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是系统工程,健康关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在开展留守儿童健康关爱中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卫生系统专业特点,进行部门联动,运用社会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健康关爱活动,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卫计部门全力开展健康关爱,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是各乡镇卫生院、相关医疗机构全面启动开展针对留守儿童的健康讲座、健康体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切实做好留守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和跟踪随访服务。二是在一些留守儿童集中的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进行压力疏导。三是建立专业志愿者服务队,担当留守儿童健康守护神。

    二、部门合力,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一是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健康扶贫工程结合起来,主动联合妇联、民政、教体等有关部门,建立完善留守儿童健康关爱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关爱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利用学校、社区、村阵地,配备相应设施,为留守儿童提供活动场所。依托学校,利用家长学校平台,指导留守儿童家长或临时监护人提高科学监护的能力。三是开设免费兴趣班,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 “爱心健康e站”,定期开展书法、舞蹈、阅读、徽剧童子班等辅导。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期刊、网络等媒体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关爱留守儿童的宣传教育活动。

    三、流动人口工作站,跨省开展留守儿童关怀关爱活动

    宣城市驻江干区流动人口工作站站长李东华,组织杭州江干区红十字会志愿者与绩溪县妇联、卫计委联合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公益爱心大型活动”,向绩溪县留守儿童中心开展捐赠活动。李东华团队每年都开展“关爱小侯鸟在行动”志愿活动,给到杭州探望父母的留守儿童讲解卫生健康知识、急救措施、交通水火电安全以及课业辅导,这项志愿活动被杭州市评为优秀志愿活动项目。

    四、借助社会力量,编织留守儿童关爱网

    一是充分发挥村(居)有爱心、文化水平高的老同志作用,利用活动站等阵地对留守儿童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系列讲座,发动留守儿童定期与父母联系,进行情感交流沟通。二是成立“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定期上门看望,帮助照料生活。为留守儿童集体过生日,进行谈心交流,了解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健康方面的需求。三是各高校的大学生通过暑假关爱留守儿童系列实践活动,开展学习辅导、手工制作、游戏互动。今年我市接受助学成才帮扶的大学生,均成为关怀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者,反馈社会关爱,传播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