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内审之窗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19年大事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0 17:10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次数:

一、隆重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协会于9月24日,在北京召开“继往开来,推动内部审计事业再创时代辉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审计署时任副审计长孙宝厚出席大会并讲话。协会会长鲍国明作主旨发言,回顾新中国内部审计的发展历程,展望内部审计未来的发展前景。大会邀请五家单位内审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分别围绕代表内部审计发展趋势的五个方面,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工作经验。会上来自内审单位和协会的代表朗诵了赞颂新中国内审发展的诗歌,演唱了赞美祖国的歌曲。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在全体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整场会议气氛隆重热烈。

二、召开《中国内部审计》杂志创刊20周年座谈会

8月1日,协会组织召开以“廿载笔耕路 一片内审情”为主题的《中国内部审计》杂志创刊20周年座谈会。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审计署原审计长、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出席并致辞,会上还展示了他专门为杂志创刊二十周年的题词:“栉风沐雨,不忘初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协会会长、杂志总编辑鲍国明作了题为《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的主旨讲话。座谈会上播放了介绍杂志创刊历程的宣传短片,邀请亲历杂志创刊的协会老领导以及杂志编者、作者、读者等方面的代表作为访谈嘉宾,与大家分享他们对杂志的感悟与期望。

三、 举办“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典型经验展示活动

4月至11月,协会组织开展了“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典型经验展示活动,得到了积极响应。协会各分会、部分地方内部审计(师)协会和部分中央单位会员按照活动方案的要求,经过层层筛选后向协会推荐了156篇审计结果运用经验材料,协会组织专家进行了认真评审,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推荐的《推动审计成果高标准、高效率、多层次运用》等50篇材料被评为“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典型经验”。

12月10日,协会在北京召开年度重点工作总结交流大会。对协会2019年度开展的“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典型经验展示活动和“技术方法创新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内部审计理论研讨等重点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和成果交流。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李凤雏到会并讲话。协会会长鲍国明,副会长王文宗、王建军、肖伟、沈立强,协会监事长于永平,地方协会会长、秘书长及单位会员代表、以上活动获奖单位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鲍国明发表题为《推动内部审计结果运用促进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为被评选为“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典型经验”的单位颁发了奖牌,为获得理论研讨组织奖的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中国建设银行等三家“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典型经验”获评单位的代表及招商银行审计部沈阳分部等三家内部审计理论研讨优秀论文获评代表做大会经验交流发言;北京谷安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谷安研究院院长陈伟作题为《区块链技术对内部审计的影响》专题报告。

四、举办2019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活动

2月至7月协会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以“技术方法创新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群众性理论研讨活动,共收到地方内审协会、会员单位推荐的论文376篇。协会组织学术委员对提交的论文进行评选,评出一等奖11篇,二等奖53篇,三等奖124篇,提名奖144篇。同时,根据各会员单位申报的组织过程及论文获奖情况,评定40家单位获得论文组织奖。

五、举办第七届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活动

5月,协会在上海举办了主题为“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第七届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活动,共有来自66家金融机构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交流活动轮值主席单位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规总监张志红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先后致辞,分别来自银行、保险、证券的三家内部审计机构的代表作交流发言,会议代表分组进行了内部审计业务座谈交流。

六、举办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内部审计交流研讨会

10月中旬,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内部审计交流研讨会在辽宁省大连市顺利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70余名内部审计专家、学者围绕“内部审计与其他管理部门之间的协作与配合”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研讨会上,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和台湾内部稽核协会理事长陈锦烽分别致辞,双方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协会工作的开展情况,双方的6位代表进行了专题研讨发言。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会计系主任陈宋生作为特邀嘉宾做了题为《大陆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与多部门协同监管效果探讨》的主题演讲。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访了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听取了受访企业内审工作情况的介绍。

七、举办多场专题报告会

5月,协会在上海举办了题为“关注职业发展方向,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专题报告会,邀请了时任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全球理事会主席毛利直広、亚洲内部审计师协会联合会执委会主席李深等国内外内部审计和相关领域的专家,通过主题演讲、互动问答等形式,与参会人员分享了遵循内部审计准则、科技赋能内部审计发展、内部审计面临的风险与挑战等方面的理念、知识和经验。来自全国各地的180余名内审人员参加。

11月,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新一任全球理事会主席迈克·乔伊斯、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钱伯斯一行来华访问,在南京和成都举行了演讲访谈和专题报告会。在南京期间,乔伊斯和钱伯斯在协会鲍国明会长的陪同下,分别在南京审计大学和南京财经大学两所高校通过主题演讲和访谈的形式,与会计审计专业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分享。钱伯斯以“你能够成为一名杰出的内部审计人员”为题作了演讲;乔伊斯结合自身经历和30多年的从业经验,现场解答了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在成都期间,乔伊斯以演讲嘉宾的身份出席了协会组织的“应对快速变化的风险”内部审计专题报告会,并以“合拍的审计”为题作了演讲。IIA全球资格证书部副总裁毕颖详细介绍了IIA的资格证书体系。共有来自全国的300余名内部审计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10月下旬,协会联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协会(ISACA)、北京谷安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北京举办了“2019数字风险峰会(DRS)”,会议邀请了信息化建设、企业风险管理以及内部审计领域的国内外社团组织领导人、权威专家、学者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共同探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下,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数字风险管理的应对之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方滨兴出席峰会并致辞。

八、加强与审计机关的联系合作

2019年,协会继续承接审计署购买服务项目,与署办公厅签订了内部审计情况统计、重点科研课题研究、法制建设相关调研和宣传服务三份合同,并按合同规定逐一履行。协会与内审司联合实施审计署四个2019至2020年度内部审计科研课题的研究,通过社会公开招投标,并经署领导批准,已确定了13个立项课题组,目前各课题组正在按进度开展相关研究;按审计署要求完成了年度内审情况统计工作,同时还参与了内审统计报表的修订工作;以审计署审计监督对象单位的内审人员为主要培训对象举办了四期培训班,免收学员培训费,培训221人。

协会参与审计署组织开展的“我们的故事”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将活动中征集到的有关内审机构的作品,在协会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展示宣传。

协会积极协助内审司举办首届“书香审计·分享阅读”内审读书会,参与了对协会撰写的《现代内部审计》等内审专业图书的导读、书刊读者和编者的访谈交流等环节的活动,还提供了工作人员及部分会议资料,保障会议顺利召开。

九、深入开展内部审计调研

4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带领调研组赴北京市,围绕宣传贯彻审计署11号令情况、内审准则执行情况及内审人员培训需求等议题进行调研,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内部审计协会会长张海坤等一同参加了调研。调研组召开了部分北京市市属企事业单位内审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并深入到北京市公安局、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单位现场了解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6月初,鲍国明会长及席晟、肖伟两位副会长率调研组赴浙江省开展民营企业内审工作调研,在海亮集团总部召开“浙江省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就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的组织和制度建设、业务开展和取得的成效,以及面临的困惑和问题等方面情况听取了8家民营企业的内审负责人的汇报,并围绕大数据运用、信息化建设、风险导向、法治环境、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中旬,会长鲍国明和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在西安组织召开了陕西省内部审计工作调研座谈会,了解省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参会代表反映出的困难和问题交换了意见。

8月下旬,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在南宁与广西内部审计师协会和8家驻广西的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相关负责人进行调研座谈,了解广西内部审计和协会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他们对中内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1月中旬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参加了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央企业总审计师工作交流会”,听取29家央企总审计师或审计部负责人交流总审计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

十、进一步完善内审准则体系

2019年,协会正式发布了《第2309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内部审计业务外包管理》和修订后的《第3101号内部审计实务指南—审计报告》;着手对《经济责任审计实务指南》、《建设项目审计实务指南》进行修订,新草拟完成了《信息系统审计实务指南》初稿。

十一、改革创新职业教育培训工作

协会进一步加大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改革创新力度。探索增加案例教学等新的教学模式;引入新聘教师试讲、面谈考察等机制;加强培训计划和教学大纲制定的系统性、科学性;努力开拓集团定制化培训班市场,拓展与地方内审协会联合招生渠道。2019年协会共举办面授培训班90期,网络培训67科,培训总人数1.5万余人,数量均比上年有所增加。

协会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为贫困地区内审人员提供免费参加协会面授培训班的名额。2019年将扶贫范围从西藏自治区,扩大到四川省的甘孜、阿坝、凉山等贫困地区。共培训西藏及四川贫困地区内审人员59名。

十二、持续推进国际资格证书考试工作

2019年全年共开展了4次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证书(CIA)、内部控制自我评估专业资格证书(CCSA)的计算机考试,实际考试科数为31705科,同比增长8%。共有4243人获得了CIA资格,15人获得了CCSA资格。目前中国大陆地区CIA持证人员已达5万余人,稳居全球前列。

十三、继续加强内部审计宣传工作

协会继续办好《中国内部审计》杂志,并逐步尝试创新。年初增加了“特别策划”栏目,整合协会在开展各项会议、活动及调研中形成的宝贵经验材料;在杂志中增加人物专访栏目,讲述内审相关人物事迹。杂志年度总发行量保持稳定,同时与多家网络平台合作推出了电子刊。协会微信公众号不断增加原创作品并积极转发其他渠道的优秀作品,不断丰富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和形式,关注人数累计达到8.7万余人。协会官方网站在2019年年初改版上线,累计点击量已近千万次。协会通过与多家出版机构开展合作,精选出几十种满足内部审计人员业务学习需求的专业书籍,通过协会网站等渠道推荐给广大内审人员。

十四、努力提升会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年初,协会开发的会员服务与管理系统正式上线。系统集成了会员入会及提供服务优惠的相关功能,整合了会员服务资源,开辟了会员专区,为会员提供最新的内审相关资讯、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其中已编发《内部审计会员资讯》10期,包括106个条目,累计近8万字;组织专家翻译的《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框架》中《内部审计与舞弊》等5个补充指南,译文近9万字。该系统进一步提升了会员服务的质量和信息化水平。2019年新增单位会员55家,个人会员440名。

十五、进一步加强协会党建工作

2019年初,协会党支部贯彻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原则进行了支委换届。根据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了党员整改承诺制等多项支部工作制度。2至11月开展了每月一个主题的“十个一”主题党日活动,包括一条建言、一本好书、一项创新、一封家书等,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协会党建部的肯定。协会党支部书记作为3名来自协会商会的代表之一,被工委推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纪委委员。

9至12月,协会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主题教育期间,鲍国明会长率调研组先后赴湖南省、湖北省调研;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带领调研组赴四川省调研,副会长王建军、监事长于永平等协会领导也参与了调研活动。协会在主题教育中提出的“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题教育《简报》点名表扬的特色做法。协会撰写的《边学边改 边查边改 立查立改》典型经验材料被工委协会党建部推荐给“旗帜网”、“旗帜微平台”加以宣传。

十六、持续加强协会治理和内部管理

3月中旬,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鲍国明会长作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奋力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并经会议审议通过。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协会2018年财务收支及资产情况的报告和2019年预算报告、变更理事与常务理事的议案,以及协会交通分会第三届理事会负责人人选。会上同时介绍了2019年的年度主线活动安排。此外,协会于3月、12月召开了两次常务理事会。

为加大会员办会、专家办会的力度,2019年协会多次组织召开事业发展、准则、学术、培训4个专业委员会会议。每次会议,各委员会主任认真履职、各位委员热情参与,集思广益,共同研究确定协会发展中需要落实推进的多项重点任务和多项改革措施,推动了行业领域交流、课题研究、理论研讨、准则指南制修订、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的探索创新。本届理事会新设立的会长办公会和监事会制度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参与了对协会秘书处办公用房装修租赁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监督。

7月中旬,协会在西安召开了地方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暨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考试和通联宣传工作会议。会上向地方会长、秘书长通报了上半年协会完成的主要工作,并围绕地方协会通联宣传、CIA考试管理等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年初还完成了协会第七届理事会负责人选举结果、审议通过的协会章程等资料报送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等部委审核备案的工作;完成了法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法人变更手续。

协会秘书处认真落实新的资产和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差旅费管理、退休管理、企业年金等制度;严格按照有关基建程序,顺利完成了对新租赁办公用房的装修工程,并于6月底迁入新址办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