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诚信建设”

安徽:医院药店欺诈骗保将进医保诚信“黑名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1 08:30 信息来源:转载于信用安徽网站 访问次数:

 

近日,安徽省出台了针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投诉举报办法。4月2日,安徽省暨合肥市医保部门联合启动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公布了举报电话。定点医院、零售药店等若被查实欺诈骗保行为,将被拉进医保诚信“黑名单”。

利欲熏心欺诈骗保

据介绍,在一些地方,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形式多样,且屡禁不止。少数医院、零售药店和个人利欲熏心,且法律意识淡薄,将医保基金视为“唐僧肉”,能骗则骗,能套则套。

比如,有的医院降低入院标准、过度治疗、虚假治疗、挂床住院;有的药店随意刷卡销售,以套取个人账户基金;有的参保人员与医药机构合谋,异地就医人员利用假发票或虚增费用骗取医保报销等,基金“跑冒滴漏”问题严重。

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谁要是把医保当成‘唐僧肉’,我们就是‘孙悟空’,严厉打击不手软。”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介绍,去年9月开始,我省多部门组织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回头看活动,追回医保基金1.29亿元,移交司法处理28人,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今年,安徽省仍将加大打击力度,重点针对挂床住院和虚假住院开展专项治理。省医保局还将组织市县两级医保局上下联动,开展飞行检查,全面检查定点医院、零售药店。

惩戒失信奖励举报

此外,安徽省还将规范线索查办流程,建立医保诚信“黑名单”制度,建立失信惩戒体系。被查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定点医院、零售药店或个人等,将被拉进医保诚信“黑名单”。同时,安徽省还将加快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与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提升医保实时监控和智能审核效能。

前不久,安徽省医保局、省财政厅共同印发《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对举报查实的欺诈骗保金额在5万以上的,给予查实欺诈骗保金额不高于1%的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查实欺诈骗保金额在5万以下的,以精神奖励为主。近日,投诉举报电话公布:安徽省医疗保障局0551-69021100;合肥市医疗保障局0551-635310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