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宣城市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6 15:39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次数:

    2019年,宣城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审计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

宣城市审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把此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布置和谋划。一是局党组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工作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负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法治教育,局领导带头组织定期学法,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审计能力。二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完成依法审计各项工作任务。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项目1203个,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和违规金额66.71亿元,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5.99亿元,依法依规向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7条。三是多次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法律、制度和规定,传达上级要求,部署工作任务,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广泛宣传和发动,营造大力加强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四是出台《宣城市审计局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明确相关工作要求。每个年度择优选聘局机关法律顾问,在行政应诉、法律咨询、政策解答、文件起草、业务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二)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积极主动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印发《宣城市审计局2019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制定并公告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审计普法宣传与审计执法实践相结合,在审计进点、审计通知、调查取证、意见征求、出具结果文书等审计环节,点对点,面对面,全面推进审计、财经、投资等法规政策宣传,提高审计普法的精准性,有力地提升法治宣传效果。认真做好审计普法资料征订宣传工作,每年均征订《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中国内部审计》、《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安徽审计》等审计法规及政策宣传期刊资料逾210份。

    2.切实加强审计队伍法治素质培养。以提升党员干部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权力规范运行意识、对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以及遵守党纪国法的自觉性为主要内容,推动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注重日常教育和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坚持对审计现场廉政建设联合开展明察暗访,做到外派审计组明察暗访全覆盖,全年对审计组明察暗访40余次,收到《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反馈表》近50份。组织集中观看《总开关》等党风廉政教育片,接受思想洗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党员讲党课、集中研讨等活动。结合全市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从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认真制订机关集中学法月方案,组织学法专题讲座和培训,全局人员参加并通过机关集中学法月测试。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落实审计公示公告制度。每一个审计项目正式实施前三个工作日,审计公示与审计通知书同时送达被审计单位,公布执法人员和执法内容、审计纪律及监督电话等。深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深化对外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将审计项目基本情况、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审计处理情况和审计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以公开促整改。二是强化审计执法全过程管理。坚持依法审计,规范审计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追究。严格执行审计机关业务会议制度,全面按照现场审计管理办法实施审计项目,按时召开进点会、周例会、中期会和撤点会,严格依法审计。组织开展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加强考核,提升审计执法质量。三是坚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重点审查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等审计结果文书中的审计定性、处理处罚使用的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适当,审计评价、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所有审计项目严格执行三级复核制度,再提交局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议。

     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任务清单完成情况

    (一)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我局于2016年起积极探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64月,提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办〔201641号),明确工作的总体要求、审计对象以及审计的内容和重点。自2016年起,我局每年均选择一个县市区政府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并于2017年被省审计厅确定为4个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市之一。2018年初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关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纳入年度审计计划,建立经常性审计制度。2016年以来,已先后对宁国、郎溪和宣州等县市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组织实施了旌德县县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同时,结合本轮机构改革,新设立农业与自然资源审计科,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审计机关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和督促。

(二)完善审计制度,健全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基本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一是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市委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成立市委审计委员会,在市审计局设立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统筹制定审计机关机构改革工作方案,拟定三定规定,积极做好职能划转、编制调整、人员转隶等工作,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改革后全市审计机关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编制、人员进一步充实,转隶、新招录人员均已到位。二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用人机制,健全考评机制,采取竞岗等方式选拔中层干部、评聘职称,2019年先后选拔任用9名科级干部。推进审计专业化建设,出台职称评聘管理办法,严格依据任职资格、工作实绩评聘。完善审计实务导师制,着力交任务、压担子201935岁以下年轻干部担任审计项目比例近80%。强化教育培训,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审计培训30余次,参训人数近百人。三是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坚持审计监督全覆盖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从制度上为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有力保障。全市审计机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2017年底如期完成第一轮审计全覆盖。2018年印发并积极实施《关于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方案(2018—2022年)》,新一轮审计全覆盖扎实稳步推进。四是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出台《县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市审计局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办法》,要求每年向市局党组述职并现场测评。局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县市区审计机关的调研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开展基层调研近20次。

2019年,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立足更高站位思考谋划工作不够主动、审计质量管理和分级控制有待进一步加强、现代信息化技术运用不够、审计队伍状况与形势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等差距和不足。2020年,将进一步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审计理念、审计方式、审计管理等改革创新,依法文明审计,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努力为全市高质量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