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基层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的几个问题及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4 10:37 信息来源:郎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审计中,通过关注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四大行业加计抵减政策落实以及企业登记迁移办税便利性政策落实情况,发现在基层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企业自身不够重视。认为退税金额不大,申报程序繁琐,增加工作量,增值税进项税税额留抵也没有过期失效限制,从成本管理与效益方面考虑,导致有些企业未及时申请。

二是优惠政策力度不大。增值税进项加计抵减优惠政策享受企业范围不大,优惠比例不高。因该项政策的享受必须具有一般纳税人资格的四类服务性行业,除去邮政服务、电信服务类企业,地方只有一般纳税人资格的现代服务、生活服务性企业可以享受该项政策,从目前税务部门取得的数据可以看出,真正享受该项政策的企业及税额比率不高。

三是政策执行存在延时性。主要是税务部门的操作系统及其他各部门的系统软件不能及时更新配套上政策的变化,导致政策执行有一定延时性,造成增值税进项税税额留抵退税未及时退出。

四是减税的同时成本增加。针对优惠政策实施,大量的宣传、培训、考核工作,给地方税务主管机关和企业增加了一定的负担,特别是一些小税种的优惠,优惠程度小,占比例小,相比之下增加了机关和企业管理成本。

审计建议:

一是继续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扩大政策覆盖面,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相结合,尤其是制造业和小微企业,使企业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策的支持。

二是确保政策执行的及时性。有效避免技术上的问题,税务机关要及时跟进因税收优惠政策变化后的后台服务支持。

三是进一步优化征管服务。有效改进宣传培训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好纳税税服务平台和网络,减少不必要的考核,将宣传工作融入到征管服务当中去,尽可能地压缩行政和管理成本,注重实效,切实防止形式主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