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困难及对策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5 08:30 信息来源:绩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2019年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明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强调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落实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重大改革部署,绩溪县审计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工作经验,同时发现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一是乡镇层级在自然资源管理保护方面的职权较少,也不承担某些考核指标。县级政府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完整的权责机制,但乡镇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的审批权限少,而且部分乡镇的自然资源资产是由县级直属部门派驻管理,业务上以上级主管部门为主导。乡镇层级在这方面的职权较少,导致可供审计的内容不多,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难以深入开展。同时,乡镇无执法权、处罚权,行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多以配合协助县级职能部门来开展,其权责事项对于审计来说略显宽泛,在实际审计时难以进行对照审核。

二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涉及面广、对专业技术、专业知识的需求与传统审计知识、审计技能有较大差距,仅靠审计机关单打独斗难以完成任务。现阶段基层审计机关在开展资源环境审计时采用的审计技术和方法还比较落后,一方面由于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基础资料不完善,导致没有可以开展大数据审计的现实基础;另一方面,基层审计力量薄弱,且受“人少事多”、“工学矛盾突出”等客观因素限制,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不足,在开展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往往显得力不从心。

三是相应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未建立,审计评价缺乏指导及依据,审计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全面准确的体现。目前上级制定及关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理论研究的层面都是县级以上,基层可参考的理论及实践材料缺乏。

为更好推进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笔者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突破:

一是提升审计人员的相关政策及业务技能储备。“没有金刚钻,哪敢揽瓷器活”,要想深入推进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必须武装好自己。通过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知识专项业务培训和自学,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收集整理,加深审计人员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认识,为开展审计提供政策、法规知识支撑。

二是加强部门配合协作,“开门”搞审计。古语言闭门造车、出门失辙,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审计机关一项全新的工作,无现成经验可以借鉴,面广技高,如果不上门、不开门搞审计,则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会失去审计的根基。注重加强与林业、水利、环保等部门的协作,邀请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及时沟通、协调审计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开门”搞审计。

三是创新审计思路,与其他类型审计共享经验成果。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不是一项孤立的审计,乡镇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等部分成果,也可以用于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乡镇作为最基层的行政组织,基层审计机关在开展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必须更加注重“点”上的问题,关注的重点要落实到具体事项上,落实到具体资金的发放情况上,落实到具体项目的绩效上,通过以“点”带面,有效提高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