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审计

审计档案管理存在问题及改进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7 09:12 信息来源:郎溪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审计档案作为审计监督工作过程及结果的重要载体,能充分反映审计工作成效及审计项目质量,同时,审计档案也成为当前各级党委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查阅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审计档案管理工作存在一些漏洞,亟待解决。

首先,审计档案归档不及时、不规范,存在重视审计过程,轻视审计档案情况。部分审计机关,尤其是基层审计机关,时间紧,任务重,往往一个审计项目尚未结束,就有新的审计项目任务,导致审计档案归档不及时。一些审计人员整理的审计档案存在缺页、缺要件、重要文件未签字等不规范现象。有些业务人员重视审计过程,轻视审计档案归档工作,档案管理意识不强。

其次,缺乏专业的审计档案管理员,部分档案管理员管理意识欠缺。目前很多审计单位存在着一人兼多职的状况,没有配备专业的或者专职的档案管理员,加之近年来审计人员流转度和变动幅度较大,很多单位的审计档案管理人员缺乏相关的专业培训、经验不足,这些都会致使档案管理人员的投入精力和工作状态呈现恶化趋势,出现很多随意性和不专业现象。

最后,审计档案数字化工作参差不齐,导致调阅档案工作量大,影响审计档案利用率。目前,很多审计机关的审计档案仍然是纸质版为主,档案数字化建设程度偏低。近年来,各级巡视巡察工作调阅审计档案,需要查看其中部分内容时,多是调阅整个项目的纸质版档案,既耽误时间,又影响档案利用率和工作效率。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解决。

首先,加强内部控制,提高档案归档效率,大力开展档案管理工作培训,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意识。制定相关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档案归档时间,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将审计档案管理工作纳入优秀审计项目及审计骨干人员评选考核之中。要在审计机关内部定期开展审计档案管理工作培训,不仅仅要进行大力度宣传和培训《档案法》《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条文,让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学法用法,而且还需要密切联系工作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完善和巩固审计机关单位的档案管理制度和工作评价标准,确保审计的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统一标准化要求进行。

其次,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构建审计管理专业机构。在实际工作中,配置专业的审计档案管理人员,加强对审计档案管理人员能力培训,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应关心关注档案管理人员成长。加强审计档案室建设,按照“八防”要求,构筑合格审计档案室。各级审计机关应确保档案管理工作资金投入。

最后,加大审计档案数字化建设,提高审计档案利用率和效率。借助电子扫描设备和互联网技术,对审计档案进行电子化、数字化。有条件的审计机关,可以委托第三方专业档案管理公司进行审计档案数字化工作。加强电子档案管理,建立相应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目录,提高电子档案调用效率。审计档案数字化将会极大推进审计档案管理迈向快捷和便利,极大提高审计档案的利用率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