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共宣城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7 14:38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412日至422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巡察。2019731日,市委第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强化整改工作组织领导

    (一)统一整改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作为市审计局党组当前主要政治任务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全面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将扶贫审计工作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审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监督和保障作用。

    (二)明确整改责任职责。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布置,成立市审计局党组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组长负责对巡察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对重点整改问题直接抓、具体抓、抓到底。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任务,带头整改落实。整改任务牵头科室负责人抓好整改事项具体落实。针对反馈意见四个方面10个突出问题,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及时制定和上报整改工作方案。

(三)确保整改落地落实。按照巡察组确定的整改时间节点,立行立改、扎实推进。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市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中的4个方面10个问题,局党组成员主动认领,认真剖析并进行自我批评,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在规定时间内对巡察组反馈问题全部进行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强执行力,全面加强党组对脱贫攻坚工作领导,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整改,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促进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全面整改,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论述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突出位置,每季安排一次集中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二是加强扶贫业务培训。9月参加了全国审计机关聚焦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视频培训,帮扶村党总支有关负责同志也为全体帮扶干部讲解了扶贫业务知识。三是开展扶贫知识专题测试8月组织全体干部现场作答《市审计局2019年脱贫攻坚知识测试卷》

2.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专题研究部署。结合审计承担的脱贫攻坚职责工作,局党组在研究年度审计计划时将扶贫审计列为重要审计项目。二是认真开展审计调查。2019年5月对2018年度市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三是创新审计工作举措。推进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强化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发挥审计促进扶贫工作的整体合力。

3.扶贫资金使用缺乏监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帮扶资金管理工作,增强对扶贫资金“高压线”的认识,严格按照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办法执行,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二是认真全面检查。2019年8月,市审计局派员对2016年以来拨付的扶贫资金进行专项检查。三是强化跟踪问效。每年开展专项检查,关注扶贫资金使用、财务管理等,对效益不明显、监督不到位的督促整改。

4.扶贫政策制定不精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2019年帮扶工作,市审计局指派专人进行了认真梳理,与帮扶村做好对接,共同研究拟订了2019年扶贫工作计划。二是下一步在年初制定计划时加强调研,结合帮扶村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三是相关责任人深刻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错误,分管领导开展了自我批评,并对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二)关于落实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5.党组推动脱贫攻坚责任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一步提高认识,把扶贫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加大扶贫审计力度,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二是加强扶贫审计组织领导,20198月,成立了以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各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市审计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强化协作配合。由综合法规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协同配合,加强对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履行扶贫工作职责的审计监督。

6.党建引领促脱贫工作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战略,促进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相促相融。二是专题研究布置。局机关党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研究,对结对共建情况进行梳理,与帮扶村进一步对接,并于2019年9月与帮扶村党总支开展了结对党日活动。三是举办党课报告会。9月,机关支部有关负责同志在帮扶村作了扶贫专题党课暨扶贫业务培训。帮扶村党总支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和村生产生活情况,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四是相关责任人深刻认识到错误,进行了自我批评,局党组指派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提醒谈话,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7.入户走访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8月起,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帮扶责任人每月开展入户帮扶,在帮扶对象无人在家的情况下采取电话、短信等方式开展走访,精确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二是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如,协调章渡村帮助干兰山组帮扶对象协调解决屋漏的困难;帮助丰收组帮扶对象申报低保户、协调相关事项,等等。三是全面强化帮扶工作管理,要求所有干部职工按照要求开展走访工作,切实落实好结对帮扶责任。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对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情况及成效不定期进行检查。

8.上级部署扶贫审计工作未执行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扶贫审计工作。今年5月,组织对5个县(区)扶贫资金进行了交叉审计,重点关注贫困学生救助、医疗救助、科技扶贫等重点内容。在有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二是2019年10月下旬,提请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会同市扶贫局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 年全市扶贫专项审计调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三是加强对县市区审计机关扶贫审计工作的指导,统一布置、统一组织实施,落实责任,提高质量,务求实效。四是加强统筹协调,每年做好扶贫审计与其他各类审计项目的统筹工作,明年继续开展对五个县、区扶贫审计。

   (三)关于落实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9.纪检监察组监督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纪检监察组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开展扶贫审计再监督工作,督促抓好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宣驻财纪发〔2019〕4号),对市审计局采取驻点办公监督。2019年8月,由组长带队全员参加,对市审计局近一年来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全面把脉问诊,及时发现问题,指出不足,督促其全面改正提高。三是杜绝形式主义。不当“传话筒”,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对自己所承担的工作要精神,做到在工作推进中务求工作部署能落到实处,求实效、见成果。四是相关责任人深刻认识到错误,并进行了自我批评。

(四)关于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0.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有偏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强化政治担当,及时传达学习《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的意见》,领会精神实质。二是2019年10月下旬,提请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会同市扶贫局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 年全市扶贫专项审计调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三是承接部署整改工作积极配合牵头整改单位对有关整改事项提出完善整改的合理化建议推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坚持党组带头,以上率下,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两个责任”,认真反思总结,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让整改结果成为检验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试金石。 

二是责任措施再强化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巡察反馈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根据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对照整改工作台账,逐项落实,逐一销号。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对已经整改完毕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领导,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制度机制再完善。局党组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同时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完善审计监督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放大整改效应,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审计事业发展、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3023769;

通信地址:宣城市宣州区梅园路52号;

邮    编:242000;

电子邮箱:xczhfg@sina.com 

          

                                                中共宣城市审计局党组

                                                  2020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