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务·廉政

旌德县审计局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3 16:10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次数: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旌德县审计局党组以高度自觉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紧扣主题主线,紧密结合实际,统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紧扣主题学习研讨。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学习研讨。一是在“深学”上下功夫。利用读书班、党组会、支部会、“和谐审计读书会”,开展集中学习,大家沉下心思、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得更深一点、理解得更准一些,对党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跟进得更快一些、落实得更好一些。组织开展了观看《榜样》(四)《我和我的祖国》《祖国,我对你说》等电教、影视片,参观县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到扶贫村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同时,推动主题教育向审计一线延伸、在审计一线落实。二是在“细研”上下功夫。细化研讨主题、细分研讨内容,对照8个专题每周一次研讨,每次研讨都是围绕1—2个专题内容,确定2—3名同志作主旨发言,交流学习收获,对照查摆差距和短板,在反躬自省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体悟。三是在“真悟”上下功夫。坚持联系主责主业学思践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把理论学习聚焦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如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自觉把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将“两个维护”贯彻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提高工作定位,自觉以“三个加大”(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四个促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目标,创新审计思维,提升工作标准,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紧贴实际调查研究。认真上好调查研究这门“实践课”,努力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一是精心选题。在调研选题上,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解决当前审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调研发力点,努力做到调研选题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方向一致、步调一致。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紧密围绕推进审计全覆盖、落实审计“两统筹”等重点工作确定调研课题4个。二是细化方案。对照县委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及时制定了局党组调研工作方案,每个班子成员量身定制了个人调研方案,明确了调研的课题、目的、内容、时间、地点、方式和工作要求。三是深入调研。10月下旬,局党组专门利用两周时间,组织开展了集中调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分别带队深入到基层、审计服务对象等10多个部门单位,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查看、查阅档案资料等多种方式,摸实情、找问题、谋对策。目前,我局已完成调研报告4份,发现问题10个,提出对策建议10余项。有效推进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紧盯重点检视问题。制定征求意见建议工作方案,通过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发送征求意见函、网上意见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为确保问题找得准、找得实,紧盯三个重点:一是紧盯监督服务对象。由班子成员带队,对今年以来的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大回访”,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二是紧盯审计系统内部。局党组通过召开股室(中心)负责人座谈会、与股室(中心)人员个别谈话,征求局机关干部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结合调查研究深入县级审计机关,有针对性的访谈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三是紧盯领导干部自身。坚持“每周一问题”,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专题和征求意见,深刻剖析反思,每人每周至少查摆1条问题。截至目前,对征集的20余条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共梳理落实班子成员问题清单12条。
  紧抓实效整改落实。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对表对标抓整改。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抓整改,如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盘活用好审计资源,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大审计“两统筹”创新力度,探索审计新模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促进了审计效率提高。对标省内外审计机关先进标杆抓整改,如在服务县委县政府决策方面,加强审计成果开发,各审计组坚持每个项目至少出1篇审计信息,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垃圾处理项目审计调查中,多篇审计专报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二是立说立行抓整改。从主题教育开始,就确定了几个最突出、短期可能解决的问题,集中进行整改。如针对“审计人少事多的矛盾突出”问题,在做好现有人员科学分配的同时,积极向上反映实情取得县委县政府的理解支持,目前人才引进1名、招考聘用3名人员已到位,大大缓解了我局人少事多的矛盾。三是真刀真枪抓专项整治。对列出的10项整治任务,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确定了12项整治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目前,各项整治工作正在扎实有效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