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诚信建设”

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新闻发布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3 09:10 信息来源:转载于信用安徽网站 访问次数:

 

9月11日上午,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新闻发布会,这是我省首场信用建设专项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于德志、省文明办主任杨明世参加会议,分别介绍了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情况和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工作成果。 

于德志副主任介绍,近年来,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信用制度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省委、省政府和省信用办制定出台了30余项信用制度文件,基本形成了以五年规划纲要为引领、以专项信用制度为核心、以年度工作要点为保障的信用制度建设工作特色。二是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水平不断提升。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现已归集共7721类近12亿条信用信息,形成上联国家、下接地市、横跨部门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枢纽。三是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健全。印发实施省级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大力推进信用核查,开展相关行业信用评价,积极引导信用修复。四是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发力。2017年以来,专项开展了政务、涉金融、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失信整治。今年以来,我省每月失信黑名单企业退出率均保持在3%以上,稳居全国前10位。五是信用创新示范效果不断显现。加快长三角区域信用合作,共同创建首个国家信用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城市信用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合肥、淮北、芜湖、安庆4市获评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省有关部署和要求,围绕信用制度建设、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联合奖惩、信用惠民便企、诚信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信用安徽”建设,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杨明世主任介绍,一年来,省文明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专项部署,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集中治理工作取得三个“有效”成果,即突出诚信问题有效解决、公民诚信意识有效增强、社会诚信水平有效提升。总体看,全省集中治理工作呈现三个“并”的特点:一是德法并举,推广实施“道德信贷”,奖励信用行为,培树诚信典型,同时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以法治的威严守住诚信底线,以制度的力量培育诚信自觉。二是刚柔并济,把诚信建设融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五大创建”活动,纳入测评体系,同时组织省直媒体开设“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建设系列谈”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守信践诺的先进典型,营造诚信建设的浓厚氛围。三是奖惩并重,各地各部门推荐评选了一批诚信单位和诚信个人,同时依据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工作推进不力或管辖范围内发生影响恶劣重大失信案件的地方或单位实行约谈,限期整改,适时通报。下一步,省文明办将继续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统筹省直机关和各市文明办“两方力量”,开展诚信主题宣传、诚信主题教育、诚信主题实践“三大活动”,推介“诚信之星”、专项治理活动先进单位、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家庭、校园)、诚信公约典型“四类典型”, 推进我省集中治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发布会上,于德志副主任还就我省下一步如何推进信用监管工作和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回答记者提问。杨明世主任也就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工作背景,以及我省“道德信贷”创新举措基本情况作了进一步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